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將香港問題掛u是一廂情願

2019-09-03

楊華勇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全國工商聯常委

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曾表示,中國想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首先應人道地處理香港問題;而美國副總統彭斯及國務卿蓬佩奧亦曾表示,若在香港武力鎮壓將影響中美貿易談判。8月30日,美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眾議員麥戈文、白宮官員等批評香港警方對黃之鋒等人的拘捕行動。

美國一些政客,接二連三發表涉及香港的言論,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甚至公然將香港問題與中美經貿磋商掛u,表示如果香港發生暴力事件,美方將更加難以達成協議。將中國內部事務,與雙邊經貿談判「攪在一起」,說明美國一些政客在中美經貿問題上,已經喪失理智,亦暴露了他們搞亂香港、進而遏制中國的險惡用心。

美國為了打貿易戰並遏制中國崛起而打「香港牌」是公開秘密,特朗普借香港暴亂讓中美貿易談判往有利於美國的方向傾斜,體現了他「見縫就鑽、見牆就爬」的態度。美國政客彭斯、蓬佩奧、博爾頓等人先後會見黎智英等亂港頭目,面授機宜,佩洛西更形容香港的示威遊行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特朗普本來以「暴動」來形容香港的局面,稱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可自行解決,不需要他作建議,現在他卻改變態度,8月30日他在被記者問及香港示威與美中貿易談判之間是否有任何連結,他語帶威脅地說:「我認為若不是貿易談判,香港會陷入更大困境,我認為這會更暴力。」這個轉變主要是基於特朗普的談判施壓和爭取連任盤算。

美國政客談人權人道,調門往往很高,可是考慮到實際利益,所謂「人道」又可以隨意「搓圓撳扁」。每當中美雙方經貿團隊溝通進展順利時,特朗普就會表示不干涉中國內政。6月9日香港首場示威發生後,特朗普表示「相信香港與北京有辦法解決分歧」;7月22日,特朗普稱讚「習近平的做法很負責任」。

而每當中美貿易談判進展不順利時,特朗普就會把香港問題與中美經貿談判關聯起來,這說明特朗普並不真正關心香港亂不亂、好不好,而是把香港問題當作籌碼,企圖在經貿談判中施壓中方,提高談判要價。但是,讓經貿歸經貿,讓政治歸政治,這才是中美雙方舉行面對面磋商的正確方式。特朗普將香港問題與中美經貿談判掛u、逼迫中國讓步的幻想,純屬一廂情願,不可能實現。

自新中國成立那天起,美國便沒有停止過針對中國,無論是在朝鮮戰爭和越戰中兵戎相見,還是煽動「藏獨」和「疆獨」,或是打「台灣牌」和「香港牌」,都是美國遏華戰略的一部分,歷任總統的做法並沒有太大分別。特朗普則更加赤裸裸,更加蠻不講理。特朗普的多變、善變和易變,倒是讓中國清醒地認識到,與美國的這場貿易戰是一場持久戰。即使雙方翻過貿易戰這一頁,接下來,科技戰、金融戰、貨幣戰、利率戰,都會接踵而至。只要是個籌碼,特朗普都會拿出來試試,以便為他的「極限施壓」策略增添籌碼。

對美國而言,香港的價值憐h,可以是政治性的作為影響內地的窗口,也可以是純粹經濟性的中介,這角色其實對中美雙方都有好處。香港是亞太區重要的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亦是美國主要的貿易夥伴之一,香港更是美國取得貿易順差最多的經濟體,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符合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利益。美國想在香港搞零和博弈,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事實充分顯示,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美國竭力打「香港牌」,把香港作為圍堵、遏止中國發展的棋子,是反對派無底線抗爭、策動暴力事件的最大黑手,美國必須收回干預香港的黑手。

中國決不會拿原則問題做交易,也決不會允許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中國政府有信心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恢復香港秩序,香港定將重整行裝再出發,美國想透過打「香港牌」損害「一國兩制」,完全是癡心妄想,奉勸美國不要誤判形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