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別把學生推上暴力的風口浪尖

2019-09-04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一個滿是戾氣、甚至不斷暴力的暑假結束了,香港學生在三號風球下迎來第一個開學日。學生們按時來到學校,在奏國歌和升國旗中拉開了新學期的序幕。但也有激進者還沒鬧完,在開學日搞罷課,把反修例的極端運動帶入學校。

學校以教學為主,學生以學習為主,不管是教師還是學生,對政府和社會縱然有不滿,開學之後仍然可以有各種渠道可以表達,不應該荒廢學業。更何況,有些話慢慢說,有些訴求急不來。放一放,停一停,對話始終是最好的解決方式,即使曾經有些做過頭,一切都可以重建。

可怕的是,反修例的急風暴雨把年輕學生推上風口浪尖。該學習的年齡,卻讓無知蒙蔽了雙眼,甚至還有未成年的孩子盲目走上抗爭的街頭。讓人心痛的是,示威現場不乏稚嫩面孔,那些尚顯年幼的稚氣臉,本應出現在課堂中,現在卻擠在違法的隊伍中,還自以為是「勇者」。警方7月3日深夜通報,已拘捕13名示威者,年齡最小的僅14歲。14歲還是少年,心智未開,卻被一些成年人帶壞走上歧途、墮入法網。

更令人吃驚的是,警方8月25日拘捕的違法者中,刷新了年齡的新低。警方稱,在楊屋道拘捕一名12歲男生,當時他身上持有一支5呎長鐵支,亦有噴漆,以及頭盔、 防毒面罩等防護裝備。12歲的男童剛小六畢業,準備升讀中學,即使孩童也有表達訴求的權利,但他才念了六年小學,社會意識還很不成熟,面對當前香港複雜局面,根本難以辨清是非,法律意識更不足,對違法犯罪後果的嚴重性根本無知。他們未必對「五大訴求」、對「修例」有十分清晰的認識,但也在現場高呼口號。

8月31日的衝突中,警方宣稱在太子站行動中共拘捕63人,包括54男9女,介乎13至36歲,涉非法集結、刑事毀壞、管有爆炸品、藏有攻擊性武器,其中13歲被捕者被搜獲兩枚汽油彈及打火機,月台亦發現汽油彈。

年幼的違法者,參與警方反對的集會,還身懷攻擊性武器,背後一定有成年人的教唆。這些孩子身懷的違禁品,以他們對社會的認知,完全由自己製造絕無可能。很可能是,成年人為逃避法律制裁,把這些違禁品交給未成年孩子,以孩童作掩護;要麼就是成年人教授孩童使用。這是典型的教唆暴力,這種讓年幼一代從小接受暴力的事實,以暴力綁架了孩童,罪行嚴重、影響深遠。

內地官方媒體《人民日報》也注意到問題嚴重性,在報道中指出,關注香港下一代,因為他們是香港的明天。正值香港新學期開學日,文章認為,愛國家,明法治,守正道,是香港必不可少的「開學第一課」。

孩童盲目走上街頭、參與政治抗爭,背後原因主要是成年人唆使。負有教育責任的家長和學校教師,為了香港的下一代,要負起教育好、照顧好孩童的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