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國慶70周年閱兵顯國威振軍威

2019-09-03

宋忠平

2019年8月29日,國新辦和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首次證實,十一將舉行國慶閱兵。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蔡志軍表示,將安排部分先進武器裝備首次亮相,相比慶祝建國50周年、60周年閱兵和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這次閱兵的規模要大一些。閱兵將分為徒步方隊、裝備方隊和空中梯隊。其中,裝備方隊的受閱裝備全部為國產現役裝備。針對有記者問是否東風-41導彈會首次亮相等,蔡志軍指出,現在距離閱兵僅有一個月的時間,請耐心等待。

這次閱兵目的就是要展現建國70周年的軍隊建設偉大的成就。與之前的幾次大閱兵相比,這次國慶盛典更具看點和意義。

展現和匯報軍事體制改革成果

首先,閱兵的政治意義十分重大。建國70周年,解放軍從小到大,從國土近海走向遠海遠空,從近程走向洲際,從地面走向深空,從騾馬化走向信息化,從單兵種走向多軍種聯合作戰,解放軍完全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在很多高技術武器領域已經實現了與美國並跑,比如,殲-20的批量服役,使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個能獨立研製五代機並服役的國家,99系列重型坦克和15式輕型坦克已經獨步全球,055大型驅逐艦綜合戰鬥力首屈一指,東風-26導彈「核常兼備」讓美軍航母望而卻步。這些軍事成就都是中國靠自己的不懈努力研製並部署的新型武器裝備,主要用來應對美國不斷製造的「天下不太平」的世界局勢。建國70年,解放軍已經具備了更強的作戰能力,不僅要維護本土及周邊利益和國家安全,也把維護海外利益放在首位,這一切都得益於中國經濟和科技的高速發展。

其次,今年的閱兵是軍事體制改革的階段性總結,這是本次閱兵的最大看點。9.3閱兵時,解放軍軍事體制改革正在醞釀之中,朱日和沙場點兵時,解放軍軍事體制改革如火如荼。如今,解放軍軍事體制改革已經接近尾聲。因此,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國慶大日子裡,集中把軍事體制改革的成果展現和匯報給國人和世人就顯得至關重要。比如,在徒步閱兵方隊中,就會看到新的軍種、新的戰區、新的集團軍、新的聯勤、新的軍校、新的武警部隊等等,這些都是軍改後的首次集中亮相,也會讓國人耳目一新,凸顯「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軍改總要求。在裝備受閱方隊中,也會更好的體現出來軍事管理體制和軍事指揮體制的有機結合,這種結合力就是戰鬥力。

最健全展示體系作戰和保障能力

第三,閱兵中的裝備實現了全國產化。如果說國產化率,用百分之百不為過。因為這次閱兵強調的就是「中國製造」、「中國智造」,現代化軍隊是花多少錢都不能買來的,只有立足於國產化和自主化,才能讓解放軍的可持續戰鬥力最強。儘管中國從俄羅斯引進了蘇-35、伊爾-76、米-171、伊爾-78、S-400,但這些有限的外購武器裝備只是對中國軍工能力的一次「錦上添花」,也就完全沒有必要在閱兵中「露臉」。這裡需要「露臉」的裝備都必須是國產的,比如,殲-15、殲-16、殲-20、運-20、轟-6K、運-9、「空警」、「高新」、「東風」導彈、「長劍」導彈、「紅旗」導彈、「紅箭」導彈、「鷹擊」導彈等等。

第四,閱兵的新裝備將會首次亮相。儘管蔡志軍沒有明說是否有新武器裝備亮相,但這就是不爭的事實。新型洲際導彈、新型通用直升機、新型防空反導武器、新型坦克戰車、新型反艦導彈、新型戰機等,會讓世人目不暇接。畢竟經過將近五年的不懈努力,中國軍工再次發威,讓更先進的武器裝備加入現役,將會極大增強解放軍適應現代戰爭和打贏戰爭的能力。

第五,需要特別指出的是,這次閱兵將是軍改後體系作戰和保障能力最健全的一次展示。現代戰爭比拚的是體系作戰能力,不是買個F-16V就能天下無敵了,離開了體系作戰能力的支持和保障,F-16V就是戰鬥機中的「垃圾」。軍改的重要目標就是要健全體系作戰和保障能力。這個亮點才是本次閱兵的最大看點,但需要用心去體會而不是「走馬觀花」的看熱鬧。

還有一個月就要閱兵了,相信這場閱兵帶給國人的是興奮和自豪,帶給對手的是震撼和恐慌,這就是閱兵的真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