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暴力重創經濟 「三罷」雪上加霜

2019-09-03

盧錦欽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

激進示威者日前非法聚集並衝擊特區政府總部、立法會及警察總部,向建築物和警方大量投擲汽油彈等攻擊物品和縱火,並以腐蝕性液體、磚頭等襲擊警務人員。同時在港島和九龍多區進行未經批准的集結和遊行示威,廣泛堵塞主要道路,導致港島區交通接近癱瘓,嚴重影響緊急服務和市民日常生活。 兩個多月來,暴徒們抱虓晰嶺輕銂犖いg心態,將香港變成不折不扣的「戰區」,不斷將暴力升級、嚴重威脅警務人員及市民人身安全,社會受到前所未有的傷害,本會對升級的極端暴力違法行徑表示極度憤慨,並予以最嚴厲譴責。

香港止暴制亂已到關鍵時刻,香港決不能容忍亂象繼續。兩個多月來,香港工商界生意大幅跌落,營商環境令人擔憂,亦重創香港國際形象。零售、餐飲、旅遊等行業飽受打擊,許多商戶不得不停止營業。相關情況如果再持續下去,必將不利於香港的繁榮穩定與經濟發展,繼而影響到大部分商戶和市民的生計。

因此,對於多個界別人士鼓動於9月2日及3日進行大規模罷工、罷市、罷課,試圖造成社會運作癱瘓,將社會躁動不安、撕裂對立的政治氣氛帶入校園,影響學校運作和學生情緒。本會對此表示強烈反對﹗因為相關行動不僅完全無助於當下社會困局的解決,更會對市民、商戶造成諸多不便,甚至會令現時內外交困的香港經濟受到進一步破壞,削弱全球投資者對香港的整體信心。

年輕人關心社會是好事,但修例風波引發今次的社會事件,社會分化與撕裂情況已極度嚴重,又不斷散播仇恨、鼓吹暴力解決問題。但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我們有責任讓年輕一代在安全、寧靜和平穩的環境中學習,健康成長。

林鄭特首此前提出構建「對話平台」,並已積極展開相關工作,希望與不同界別、不同背景的持份者直接接觸並聽取意見。全港各區工商聯呼籲,大家要同心協力、止暴制亂,守護大家的家園,各方應該放下分歧、摒除成見,回歸理性溝通,集思廣益,攜手為香港尋找出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