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捍衛學生求學權利 反對「三罷」傷害香港

2019-09-03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副會長

持續兩個多月的反修例風波引發連串暴力衝擊事件,嚴重破壞社會秩序,造成社會嚴重撕裂。而激進暴徒當前更進一步,在開學階段鼓動學生罷課,並煽動罷工、罷市。罷課將政治引入校園,騎劫學生福祉為政治利益服務。暴力衝擊已令香港經濟遭受重創,旅遊、飲食業已出現失業潮,罷工罷市更進一步打爛市民飯碗,把香港經濟推落低谷。縱暴派煽動「三罷」不得人心,遭到各界的齊聲反對。

多個辦學團體都表明不支持罷課,認為社會及家長應為年輕人創造和諧、理性、包容的學習環境,避免學生被誤導。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記者會明確表示,特區政府反對罷課,指學校絕不是表達政治主張或訴求的地方,更不應成為政治角力的場地。

學校不應成為政治角力場地

更讓人不齒的是,有暴徒聲言會對警員的子女不利,威脅會欺凌甚至以武器攻擊警務人員的子女。其目的是為了挫傷警隊士氣,讓警務人員時刻都要擔憂自己子女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把警隊人員的子女當成攻擊對象,完完全全是失去理性的暴徒行為。

另有大學生發起所謂「罷課不罷學」,這又是藉詞狡辯之舉。學生如罷課,又如何能夠保證個人能夠完成有關課程的要求呢?大學生以為能夠自作主張,能夠為所欲為,在求學之路上不以學校規章制度為準,反而自行其是,不顧後果,這正反映了部分學生不了解其作為學子所要承擔的責任,也不在乎個人所應承擔的義務。如此學子在日後怎能夠承擔其建設香港未來的重任呢?試問一個認為能夠隨意更改課程規章的人,日後又怎能遵守以及捍衛社會的基本秩序及法治呢?

各界發聲拒絕癱瘓社會運作

學生作為社會下一代,理應受保護,但當前激進團體利用罷課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手段,這是不負責任、不容姑息的做法。日前香港海外學人聯合會理事會發表公開信,表明反對罷課,呼籲教師緊守崗位。香港校董學會亦發聲明反對罷課,指要提醒教師絕不可鼓勵學生罷課。政府、校方及教育團體應該積極發聲,譴責有關人士的做法,捍衛學生最基本的、最重要的求學權利。

暴力衝擊與所謂的「三罷」傷害經濟,打爛飯碗,各界不再沉默,紛紛發聲反暴力、救經濟。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日前發表嚴正聲明,澄清該會暨各屬會從未就9 月2 日及3 日罷工作任何討論,並呼籲所有會員緊守崗位,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全港各區工商聯強烈反對「三罷」,認為相關行動不僅完全無助於當下社會困局的解決,更會對市民、商戶造成諸多不便,甚至會令現時內外交困的香港經濟受到進一步破壞,削弱全球投資者對香港的整體信心。

目前特首林鄭月娥提出構建對話平台,並已積極展開相關工作。香港再不能承受撕裂及傷害,全體熱愛家園的市民應團結起來,堅決抵制「三罷」,維護香港安寧穩定,保護市民安穩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