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港青:灣區令不可能變為可能

2019-09-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為了實現在農業領域的創業夢想,來自香港三間不同高校的港青走到了一起,他們的創業項目「魚菜共生聯合氣霧栽培循環農業種植技術」首次參加大賽,便奪得二等獎。歷經三年創業,已獲得1,000多萬元港幣風險投資,項目已於近期落地,預計一期項目年銷售額2,240多萬元人民幣。聯合創始人羅偉特表示,大灣區創業可令「不可能」變為「可能」,是創業團隊最大的感受。

羅偉特說,團隊堅持不模仿,不抄襲,不用現成數據,充分發揮創新精神,攻堅多項農業技術難關,填補了華南地區魚菜共生基礎應用數據的空白,提出了嶄新的魚菜共生種植方案,以符合華南地區的實際生產情況。「養魚不換水,種菜不施肥」是他們創業項目的最大特色。

據他介紹,產品不僅將供給香港,同時也將供給內地,讓優質產品推向這個廣闊市場。

找準切入點更易成功

「創業初期,我們曾在香港試驗種植半年,但場地、環境等條件都非常受限。從2016年起扎根江門後,當地政府給了各方面的扶持,例如研發期間免費使用近400平米的溫室、技術人員指導耕作、颱風災後救助等等。得益於政府和村民們的關心,我們在推廣綠色環保農業的路上,許多『不可能』變成了『可能』。」

香港青年劉毅文的創業項目「蟻知未來」獲得商工組初創類二等獎,令他創業信心倍增。他表示,「其實目前內地是最大的市場,如果能夠找到創業切入點,成功概率會比香港高出不少。體育類企業是我們最大的客戶,如今,內地舉辦的大型賽事越來越多,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深挖的市場。比如男籃世界盃正在內地8個城市舉行,我們就和一家企業合作,成功推出面向針對性產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