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聽大師談熱貢唐卡:精緻工藝背後蘊含千年探索

2019-09-10
■唐卡作品《五方佛與五百羅漢》■唐卡作品《五方佛與五百羅漢》

唐卡,是用彩緞裝裱而成的卷軸畫,大多數唐卡表現的是藏傳佛教的主題,也有一小部分表現其他題材。這種流傳在藏區高原的獨特藝術,全由民間藝人創作並流傳至今,藝術家們以其對佛的虔誠和對藝術的精益求精探索而受到人們的崇敬。早前在港舉辦的一場「青海唐卡繪畫精品展」,就有超過70幅主要來自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的熱貢唐卡精品來港,呈現唐卡之美。而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展覽場中專訪三位唐卡大師,看他們製作唐卡,聽他們講述這門古老技藝的傳承。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芊

「唐卡」源於藏語的譯音,意思是卷軸畫。青海安多唐卡藝術的歷史長達千多年,題材以藏傳佛教、神話故事及史詩為主,具有鮮明的地域和民族特點。由於它工筆重彩、造型優美,風行於整個藏區、蒙古族地區、印度及尼泊爾等地。

熱貢唐卡,是雪域文化和中原佛教藝術完美結合的一種獨特藝術形式,也是藏傳佛教藝術中的一個重要流派。在技法上,熱貢唐卡既繼承了藏傳佛教傳統創作手法,又融合了漢族繪畫和其他地方民間藝術。這次展出的唐卡作品豐富多樣,涵蓋手繪、堆繡、藏繡及掐絲等多種藝術形式,除了常見的宗教題材畫,還有以藏獒、藏羚羊及吉祥八寶等為題的藏繡唐卡,活靈活現,創意十足。

曲智:唐卡創作要心靜

此次唐卡展到場的還有三位唐卡創作大師,其中有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曲智大師、熱貢唐卡傳承人扎西見措、青海省工藝美術協會副理事長完德尖措,記者也在展覽現場中專訪了三位遠道而來的唐卡大師,讓我們跟隨唐卡大師的腳步,一起去探尋唐卡背後蘊含的千年故事。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熱貢唐卡傳承人曲智大師告訴記者,在創作唐卡的時候一定要「心靜」,繪製唐卡的過程並不是人人都可以勝任,要有佛在心中,心才能定下來,就和練功夫一樣,心不定是畫不出來的。他告訴記者自己一天十個小時都在繪畫唐卡,當畫一些和指甲殼大小一樣的佛像時,他必須要餓茖{子畫,因為吃飽了手容易晃動,這會影響唐卡的製作效果。

一幅幅精緻的唐卡背後,其實有很多尊參觀者用肉眼都看不見的小佛像,要用放大鏡才能看見這些精細而又巧致的紋理,這充分體現一位唐卡製作大師的創作功力,熱貢唐卡傳承人曲智說自己已經有38年的經驗,面對一些看不見的紋理,很多人都會認為他會邊拿茤韙j鏡邊去創作,其實不是,曲智大師稱:「當畫一些看不見的紋理時,往往是在心裡面動筆」,可見一份對佛教虔誠的心。

唐卡上精緻的人物形象、構圖畫面、人物比例、顏色搭配、精準的細緻度上都離不開一顆安靜而又不躁動的心,曲智大師告訴記者現在的學生很多人心很難靜下來,學到一半就想放棄,所以如果想學習唐卡,第一就要做到心靜,能安安靜靜在_子上坐五個小時這才是創作的關鍵。

完德尖措:唐卡傳承不是問題

青海省工藝美術協會副理事長完德尖措是家族唐卡繪製的第十代傳承人,他稱現在唐卡的傳承不是問題,目前全國各地有很多人前來青海學習唐卡,其中很多人都是美術學院畢業的學生,所以唐卡傳承是有一定受眾基礎的。完德尖措也是現熱貢龍樹畫苑的總經理,他指出現在畫苑有兩百多個學生,國家也有扶持的政策,這是有利的條件。不過,即使一個學生非常有天賦的話,出師也至少需要6、7年的時間。

唐卡的創作多以佛教為題材,雖然佛教中的佛像有幾百尊,但是全國眾多人都在學習和繪畫,這延綿了一千多年的藝術,可能會出現素材重複的情況,因為佛像的表情、動作、包括手裡面拿的東西,這都是固定的,所以唐卡的創新仍然是一個問題。完德尖措稱:「 現在唐卡不僅只畫佛像,還有一些山水畫、或者畫三國演義的故事,當繪畫者看了這些故事以後,再憑自己想像去創作出來,這就是創新。」

扎西見措:唐卡創作並不容易

在展覽現場,熱貢唐卡傳承人扎西見措正在現場示範起草唐卡,他稱製作唐卡最難的部分就是創作性,要想把自己想表達的內容繪製在紙上是非常不容易的,這不僅對繪畫的要求很高,還要對佛教的內容也要清楚,扎西見措說:「佛的臉部,佛的動作,佛的袈裟,一定不能錯。」

唐卡的繪畫過程很嚴謹,要先製作畫幔、漿製打磨,讓畫布平整置於框內,然後再起草構圖,接荂A畫家需要就構圖上色暈染、勾金線,再給唐卡的人物畫眼睛,最後便是裝裱工序。一幅唐卡涉及的畫師數量不一,熱貢唐卡傳承人扎西說,一般每幅畫最少要畫幾個月,也有畫上一兩年、甚至幾年的,這視乎畫作的複雜度。

現場更展出了多種唐卡顏料原材料,有礦物朱砂、雌黃及珊瑚礁、植物顏料如西德兒等。「唐卡的主色有9種,由此可以延展到260多種顏色。一些植物顏料是我們從草原或者山上採集而來的,然後再曬乾,在唐卡上進行暈染。」熱貢唐卡傳承人曲智大師說道。

此外,展場還設有傳統工藝品區、攝影作品展,表現出青海當地的自然風光與民俗風情,同時亦佈置有民族服裝,把獨特的青海文化特色帶到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