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讀詠月詩有感

2019-09-10

興國

時近中秋,不禁拿起古人詠月的詩詞來觀看,重溫他們對茤月時有些怎樣的感懷。之所以想起重溫詩人的感懷,是因為想到即將到臨的中秋佳節,維園的燈飾能否如常?在暴徒肆意到處破壞的情況下,今年的中秋會不會有家庭因為搭不到港鐵或巴士而不能團圓?

蘇東坡的《中秋月》:「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蘇東坡的感懷,是不知道明年會在何處觀月。現時的港人,不是有些也會有這樣的感歎嗎?因為看到暴徒肆虐,有些人想移民他鄉,明年的明月就不知道在何處看了。

李白的《把酒問月》:「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白兔擣藥秋復春,畬Z孤棲與誰鄰。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詩中的畬Z,就是「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的嫦娥。古人因為要避諱,所以有說漢文帝名叫劉琚A為了避開痝o個字,畬Z便改名為常娥,後來就寫作嫦娥了。古代為了避諱,姓和名都要改動,當然是不合理的。但看看現在,那些暴徒肆無忌憚的要求,不是更有違情理嗎?所造成的機場和港鐵的混亂,不是也會令到一些老人家要過荂u孤棲與誰鄰」的日子嗎?

劉禹錫的《八月十五夜桃源玩月》:「塵中見月心亦閒,況是清秋仙府間。凝光悠悠寒露墜,此時立在最高山。金霞昕昕漸東上,輪欹影促猶頻望。絕景良時難再並,他年此日應惆悵。」期望今年的中秋,樂山的仁者都能順利乘搭交通工具,到山上欣賞明月,不會造成今年的惆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