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華裔畫家鄭浩千 彩墨畫在渝亮相 35幅精品呈現「浩水千山」

2019-09-10
■鄭浩千彩墨畫變化多端,不落窠臼■鄭浩千彩墨畫變化多端,不落窠臼

日前由重慶美術館、深圳美術館主辦,惠州博物館、溫州美術館、深圳華僑聯合會、內蒙古美術館、寧波美術館協辦的「浩水千山」鄭浩千彩墨作品展在重慶美術館開幕。開展首日,不少市民湧進重慶美術館,爭相目睹大師水墨潑彩藝術的魅力。

鄭浩千,1948年出生,馬來西亞華裔,祖籍廣東惠州。現為馬來西亞中央藝術研究院院長、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客座教授。他師從竺摩、趙少昂等,是嶺南畫派重要的拓展者,曾在倫敦國際藝術中心、北京中國美術館等地舉辦個人畫展百餘次。

中國美術家協會原分黨組書記、中國版畫家協會原主席王琦說:「鄭浩千根據不同的題材對象,採取不同的藝術表現方式和手法,在立意、構圖、色彩、筆墨上,都是變化多端,不落窠臼。由於他曾經師承嶺南派前輩畫家,有人稱他是嶺南派最後一代傳人,實則是浩千先生繼承並發揚嶺南畫派之可貴傳統,但在藝術上,確是開拓出自己的道路,創造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風範。他的藝術具有承前啟後的意義。」

著名作家梁實秋教授曾說:「其作畫有筆有墨,時而潑墨,不事勾勒,類似西洋水彩,如『山居』、『雨後』等是。『孤蹤』一幅,寥寥數筆,寫出孤鶴高標之致,允為神來之筆。蓋先生之畫,不拘一格,實冶我國傳統之文人畫與西洋水彩畫於一爐,而又能獨創作風,斯為可貴。」

「浩氣緣從胸臆發,大千行腳萬川中。」此次展出的近35幅作品題材廣泛,立意獨特。無論是文人畫體範的水墨作品,還是具有現代感的潑彩潑墨畫作,都顯示出鄭浩千先生巧妙的構思與高超的繪畫技術。他的作品既有抽象性,又有蚇@郁的中國畫特色,點線面和色彩的組合蘊含蚇@郁的詩情。鄭浩千還擅長寫詩,這次展出的作品多數由他親自題詩,詩畫相得益彰。■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孟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