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愉韻度曲】藝有道 思無邪

2019-09-10

梁君度

日前見有書法家在報章上發表文章,稱書法家不會參加「反中亂港」的暴動,我甚有同感。

雖不敢斷言香港書法家人人愛港愛國,但書法家人人熱愛中華傳統文化卻是必定無疑!

「書以載道」,書法與詩詞歌賦楹聯有不解之緣,鮮有聞書法家不寫唐詩宋詞的。書法作為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國粹藝術,既有高雅的品位,又有廣泛的群眾基礎;既具有安忍不動、歷劫不移的原則,又有與時俱進,融古出新的精神;既可教化人倫,又可陶冶性情,修心養性。正所謂「藝有道,思無邪」。

書法家多堅守正道,但亦能 「和而不同」。對「反送中」修例,即便有不同看法,但亦只限言詞表達,而絕不會做出違法的暴力抗法行為。面對現時香港出現的亂局,大家無不痛心疾首!對以「反送中」為藉口四出破壞的「港毒」,更是口誅筆伐,恨之入骨。六月三十日,香港書法家協會主席、顧問、執委、會員多人竟不約而同出席「撐警察,撐特首」大會,隨後多人又一起前往中區警察總部慰問,並贈送書法作品,表達對警察維護法紀,守護香港的支持和敬意。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香港藝術界舉辦書畫大匯展,香港書畫界傾巢而出,紛紛參展,以表達愛國愛港情懷。我們香港書法家協會就有十多二十人參展。九月份我們香港書法家協會也組織會員在廣州圖書館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書法展》。而我更以草書作品──「愛我祖國」(見圖)參展,以表拳拳愛國之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