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鈍感力與敏感力

2019-09-10

付秀宏

很多年前,日本作家渡邊淳一《鈍感力》一書問世。渡邊淳一告誡現代人不要對日常生活太過敏感,遲鈍的能力非常必要。到底什麼叫「鈍感力」?我覺得,它強調的是對困境的一種耐力,是厚蚆y皮對抗外界的能力,它屬於一種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鈍感力是一種人生抗打壓的品質,甚至有些木訥。鈍感力雖為「慢熱型」,但卻是贏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鈍感力的五項鐵律分別是:迅速忘卻不快之事;認定目標,即使失敗仍要繼續挑戰;坦然面對流言蜚語;對嫉妒諷刺常懷感謝之心;面對表揚,不得寸進尺,不得意忘形。

不自戀不自艾,對自身榮辱反應平和,胸有城府,能抵禦低級和負面情緒的侵擾。鈍感力的精華,在於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系統和方法,實現自我控制,不被周圍的大事小情干擾,把精力集中在關鍵線路上,深深領悟「光榮在於平淡,艱巨成就漫長」。要想把事情做起來做得更好,需要有一個對龐雜信息和堅定信念的考驗期,身處其中的人要Hold住,懂得鈍一點兒才能贏得未來的爆發力。

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不必強求自己馬上起跳。生命的大多數時光,要學會韜光養晦,麻木一點兒,鈍感一點兒,會迎來更長久的生命力。鈍感力,會讓一個人能夠坦然面對流言蜚語,對世間萬物常懷佛系之心,即使有些成功經歷也頗為淡然。鈍感力,是一種智慧的處世哲學,值得我們每個人去追求和擁有。

民國才子徐志摩與陸小曼幾經波折結為夫婦,但婚後卻吵架不休。陸小曼常出入酒宴和歌舞場所,有時還吸食鴉片。一次,她又很晚才回家,忙荓郋ワM寫作的徐志摩與之爭吵。爭執中,陸小曼拿起煙具朝徐志摩砸去,打碎了他的眼鏡。徐志摩痛苦之餘,提前登機去北京講學,結果飛機失事,他就這樣結束了短暫的人生,年僅35歲。陸小曼是深愛徐志摩的,她錯在對日常瑣事缺少必要的「鈍感力」,卻習慣敏感而刁蠻任性,以至鑄成大錯。

相對於表面看去「慢一拍」或「慢兩拍」的鈍感力,敏感力是人們對事物的敏銳感受力。鈍感力與敏感力並不矛盾,用對了它們就能友好相處。有了敏感力,一個人才能不斷發現機會;有了鈍感力,一個人才會把看準的事最終做成。很多人說,自己漸漸喪失對事物的敏感力,童心不在了。具體表現在--對於「微妙」、「輕柔」或「若有若無」的事物理解愈來愈弱、追逐強烈的感官刺激,導致痛點和笑點愈來愈高。朱光潛曾說,詩人與常人的不同使其非常敏感,稍有一點兒情緒就可激起其心中的層層漣漪,天氣略有一些細微變化便可使其多愁善感。除卻過於文藝氣質的人,敏感力有益無害。但對大多數人來說,過度敏感又不是什麼好事。

實際上,現代生活的快節奏,省略了很多頗具藝術感的表達,快--使人生的質地變得粗糙而堅硬。因為敏感力最充沛時,是心靈處於慢半拍的時刻。周曉楓形象地舉例:我把這個光亮的蘋果舉起來,就聽到了聲音,非常小的聲音,類似於安靜。

著名作家海倫的家庭教師沙迪文,是一位了不起的「敏感力」開發者,她以慢的心態教給了海倫一生受用的感受技能,彌補了她天生的缺陷,也交給了她一把通向成功的金鑰匙。最初見到海倫時,海倫並不是淑女,是被寵壞的小魔女。當她倆坐在院子裡的時候,沙迪文想過放棄,忽然這時就起了風。這風,輕輕柔柔,吹起海倫的頭髮,吹起無盡的花瓣,這是多美的畫面啊,可憐的海倫卻永遠無法看到。沙迪文堅定了信念,一定要帶海倫走出痛苦的深淵。沙迪文感謝風帶給她美麗的畫卷,激起了愛的漣漪。

自然的「慢」力量非常神奇,後來沙迪文充分調動海倫的觸感、嗅覺等其它感官,讓一個封閉女孩的敏感力與整個世界形成了聯通。海倫一直到八十多歲,依然保持蚖P花草、小動物的親密接觸,雖然她沒有親眼看到過它們。所以,鈍感力這種不懼怕困難的姿態、不糾纏人事漩渦的能力雖重要,但鈍感多了,容易對美好的自然界變得麻木、遲鈍起來。世界需要冒險者和征服力,同樣需要領受者和敏感心。

當然,敏感力包括感知的敏感和情緒的敏感,比較而言,前者可多一點兒,後者應適當少一點兒。如果情緒的敏感多了,就會神經質。現代人應多在大自然中體會敏感力,引發自己對大自然的探尋之心。如果讓自己安靜閉上眼睛,在黑暗中聆聽音樂中的各種水流和鳥鳴的聲音,去分辨不同鳥鳴的差別;讓心靈去觸摸葉脈,去嗅一嗅葉子生長的方向,這樣非常有益身心。

大自然以最獨特的手法,聯通了我們的心靈,所以要敏感、敏感、再敏感。所謂「天地有大美而不語」,大自然的美,在每一滴水、每一棵樹、每一朵花、每一株小草、每一塊石子之中。充分調動每一個感受的細胞,用眼睛看、用鼻子嗅、用耳朵聽、用嘴巴嚐、用手指去觸摸,真正的藝術家都是五官通感的,這些都來自微妙的敏感力。

那些情商高的人,通常具有鈍感力與敏感力自由切換的能力。而那些鈍感力有餘、敏感力不足的人,往往不會適時察言觀色,結果卻好心辦了壞事。在人際交往裡,多多洞察別人的言行舉止,總是有益無害。細心聆聽別人是否話中有話,敏銳地把別人沒有說出的玄機在頭腦中進行消化,不給對方添麻煩,不讓對方產生忌諱和厭煩,才是成熟交際的真諦所在。很多人說,敏感容易導致玻璃心。但是,如果你能把玻璃心默默地用在適當地方,細心而周到,那麼就會讓朋友感到內心舒暢,含笑頷首。所以,有適度敏感力的人才是最好相處的人,他們最不會出亂子。因他們不會等到你厭惡時才會察出大事不妙,他們明察秋毫,進退有道,是最佳的好友人選。正如張愛玲所說,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強調一點:最優異的鈍感力,是面對順境卻從不沾沾自喜、不盛氣凌人;最有益的敏感力,在於放下身段,把周遭的泥土青草氣息注入心靈,讓眼前情景觸動你,變成思想的胚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