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紅查館】徐錦江事業愛情都傳奇

2019-09-10

查小欣

久違的徐錦江跟19歲兒子徐菲參演真人騷《一路成年》,引起關注,徐菲表現懂事、細心、有責任感,顏值情商均高,被稱「大眾老公」;徐錦江高大豪邁,看似兇神惡煞,其實是個大孩子,這點多年前專訪他時已發現。

徐錦江的人生,由事業到愛情都充滿傳奇色彩。他生於杏林世家,因對畫畫有興趣,入讀廣州美術學院,師承已故嶺南派國畫大師關山月,懂得雕塑、國畫、設計、書法,是名副其實的藝術家。後徐爸爸因病離世,他打算經香港到美國找祖父,怎料在一家酒樓午膳時,被名導演麥當雄和麥當傑兄弟發掘,帶他入行。徐錦江憑《省港旗兵》,一片成名,從此經常在電影飾演反派,代表作是在周星馳主演的《鹿鼎記》中演鰲拜。

上世紀90年代,徐錦江30歲,正值拍戲黃金期,因母親患柏金遜症,他為了賺多些錢,請助護陪伴母親,開始拍三級片,如《玉蒲團》系列、《滿清十大酷刑》等,還憑《色情男女》中性無能角色,獲得第2次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意料不到的是,有次徐錦江請家人去欣賞他參演的電影時,開場才知道是三級片,加上出版了全裸寫真集《形神集》,媽媽和妹妹極度反感,從此關係轉差。

徐錦江憑演奸角、三級片紅遍亞洲,卻令他與家人關係破裂,加上拍戲壓力大,導致他患上抑鬱症及躁狂症達10年之久,病情嚴重時,曾2度自殺,幸每次都被老婆「螞蟻」殷祝平救回來。

治癒他抑鬱症的是藝術,當時他師傅關山月的女兒建議他重拾畫筆,加上老婆鼓勵,終於在藝術方面找到他的精神寄託,更在北京創立個人工作室,又在法國開了兩個展覽,抑鬱症病情漸漸好轉。

如今徐錦江已淡出幕前,定期與老婆舉行畫展。他與老婆的姻緣也來得神奇,話說徐錦江畫過很多人物頭像,並曾想像未來老婆的模樣。1994年,徐錦江在雲南拍戲,在賓館門口看到一個女生跟心中女神一模一樣,他直率地走過去和那女生說:「我叫徐錦江,我要和你結婚。」女生不認得他是藝人,當場拒絕他。

但千里姻緣一線牽,半年後,他們第2次碰面,徐錦江喜出望外,又再對她求愛,再見第3次又說同一番話,結果殷祝平答應求婚,兩人在黃果樹瀑布登記結婚,先結婚後拍拖,感情就如瀑布般澎湃。殷祝平因為換季,經常幫徐錦江在劇組搬運衣服,就有了「螞蟻」的外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