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作者手記:白瑪群加的手作黑陶

2019-09-10
■藏族黑陶燒製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白瑪群加■藏族黑陶燒製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白瑪群加

藏族黑陶燒製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白瑪群加,自12歲起學習安久家祖的泥塑工藝,20歲起,開始潛心學習古老的黑陶手工技藝。經過多年研究,他將泥塑雕刻和唐卡相結合,去發展國、佛教面具燒製以及西藏黑陶燒製兩項技藝,現在手藝已經成熟。

現時的白瑪群加已經建立了工藝廠,他希冀將手工藝推廣到世界,讓更多人了解和走進藏文化中。他稱自己創作一個黑陶作品,若是以用手捏造時間來看,或許只需要一天,但要等完全曬乾則至少需要15天。同時他告訴記者,今次參展的「倒灌壺」黑陶作品是自己最喜歡的。這件作品的靈感來自製作前一晚的夢中,於是第二天便製作出來,他認為這件作品非常有靈性,所以自己對其非常滿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