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經濟師:勿單靠減息 增開支更重要

2019-09-11

全球經濟體近期紛紛放寬貨幣政策,應對經濟下行風險,但多名經濟師指出,亞洲部分新興市場若單靠減息,將無法刺激經濟增長,建議各地政府增加開支,催谷經濟活動。

韓國、泰國、菲律賓、印度、印尼和新西蘭等多個亞太國家,過去兩個月先後減息,其中泰國是4年來首次減息,新西蘭更出乎市場意料大幅減息半厘。法興印度地區經濟師孔杜指出,近期美國與中國貿易戰加劇,嚴重打擊商界信心,故單是減低借貸成本和增加貨幣供應,已不足以刺激投資,政府增加開支則可直接創造需求。道明證券新興市場高級策略師科特查亦稱,目前環球經濟面臨嚴峻威脅,單靠減息未必能應付。

部分亞洲國家已宣佈增加開支救市,例如泰國上月公佈總值達3,160億泰銖(約808億港元)的刺激經濟措施,包括增加農業補貼。科特查相信區內其他國家亦會跟隨「放水」,透過基建等方式向市場注資。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