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下院再否決提早大選 休會至10月中

2019-09-11

英國下議院前日再次否決首相約翰遜提出的提早大選動議,國會隨即休會5周。在野黨議員在休會開始前高呼「無恥」等口號,抗議約翰遜延長休會的決定。

提早大選動議表決前,約翰遜警告若議員不支持,他將在10月17日至18日的歐盟峰會上,與歐盟商討如何在10月31日脫歐,必要時甚至可能無協議脫歐,並強調「我不會尋求另一次延期(脫歐)」。不過約翰遜仍然無法取得2/3下議院議員支持,工黨黨魁郝爾彬指,雖然希望舉行大選,但國家未預備好承受無協議脫歐帶來的災難。

英國國會上周通過議案,強制約翰遜必須在未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向歐盟申請延長脫歐,議案前日獲女王御准生效,約翰遜未有具體解釋他會如何在不犯法下推動無協議脫歐。

在野黨標語斥「被滅聲」

下議院會議一直開到昨日凌晨2時才結束,由於約翰遜早前決定中止國會,故國會隨即進入5周休會期,將於10月14日再復會。休會儀式上,在野黨議員高呼「無恥」等口號及高舉「被滅聲」的標語。宣佈將於10月31日辭職的下議院議長白高漢,再次表達對提前休會的不滿,指今次休會期是數十年來最長,並非常規或正常的休會。

摩根大通昨日發表報告,稱約翰遜面臨3個可能情況,包括辭職、改變脫歐立場,或成功向國會提交脫歐協議,當中以辭職的可能性最高。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