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炒國安顧問博爾頓

2019-09-11

屢傳不和終割席 鷹派主張白宮失勢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突然在twitter宣佈,已經要求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辭職,表示自己與很多白宮官員一樣,「強烈不同意」博爾頓提出的諸多建議。

自從今年初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第二次峰會不歡而散後,特朗普不滿博爾頓外交主張過於強硬的傳聞便不脛而走,過去兩個月傳聞更盛。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上周曾報道,特朗普國安團隊高層的內鬥已經到了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以博爾頓為首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與其餘白宮官員已接近沒有交流。

特朗普昨日表示,已經在前晚通知博爾頓,稱白宮已經不再需要對方,並強調自己與其他官員一樣強烈不同意博爾頓的建議,「因此我已要求他辭職」,最終博爾頓在昨日早上請辭。特朗普感謝博爾頓的工作,又表示將於下周公佈新國家安全顧問人選。特朗普公佈消息的一個小時前,白宮新聞辦公室才剛發佈消息,指博爾頓稍後將與國務卿蓬佩奧及財長姆努奇欽見記者。

現年70歲的博爾頓是美國政壇最著名的「戰爭鷹派」,主張不惜透過發動戰爭來擴大美國的全球影響力。

博爾頓曾經歷事里根、老布什及布什政府,布什政府任內一直支持出兵伊拉克,而且從不後悔當年基於錯誤情報推翻薩達姆政權的決定。去年初他獲特朗普邀請再次出山,但之後多次爆出與特朗普意見相左,尤其是朝鮮問題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