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安倍今改組內閣 傳小泉純一郎子入選

2019-09-11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日會宣佈改組內閣,當地傳媒昨日搶先披露部分新內閣名單,其中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次子、被視為執政自民黨新世代希望的小泉進次郎,據報將會首次入閣,相信安倍是希望藉此提高內閣支持度,為10月1日增加消費稅率及今後修改憲法鋪路。

或任環境大臣

現年38歲的小泉進次郎自2009年起接過父親的衣缽,4度當選眾議員至今。進次郎並不屬於自民黨內任何派閥,但作為少壯派議員領袖,在年輕黨員之間有很大影響力,同時他在民間的支持度亦非常高,多次被民調選為未來首相人選之一。進次郎上月與大3歲的法日混血主播瀧川克莉絲汀結婚,成為日本新聞頭條。

報道指,政界原本沒有預期進次郎會在今次入閣,但最終安倍決定安排他入閣。至於他確實會出任哪個職位則未決定,據傳可能是環境大臣。

多名安倍親信據報都獲安排入閣,其中自民黨代理執行幹事長荻生田光一可能出任文部科學大臣,首相輔佐官江藤拓可能出任農林水產大臣,內閣官房副長官西村康稔則出任經濟再生擔當大臣。

重要職位方面,在美國人脈甚廣的河野太郎很大機會一如傳聞調任防衛大臣,其外相一職則由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接任,至於財相麻生太郎及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會留任原職。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