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威力同100億原子彈 隕石撞地球滅絕恐龍

2019-09-11

恐龍約6,600萬年前滅絕的過程至今仍未完全解開,美國科學家早前在海床的隕石坑取得岩石樣本,相信當時撞擊地球的隕石大如一個城市,爆炸威力或相當於100億個廣島「小男孩」原子彈,引發強烈地震、海嘯、山泥傾瀉和山火等災難,最後更因岩石中的硫磺進入大氣層阻擋陽光,導致地球上75%生物滅絕。

全球氣溫大跌26度

研究由美國得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地質學教授古利克領導,科學家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島對開海床的隕石坑,以鑽探方式取得岩石樣本,但發現岩石中沒有硫磺成分。科學家估計這是由於隕石體積龐大,加上以每秒19公里的超高速撞擊地球,使它墜地後一分鐘內,製造出闊100公里、深19公里的巨坑,岩石和水分隨即湧出,氣化並升至大氣層。

在其後的兩分鐘,由於地殼壓力減少,使地幔的岩漿湧起,形成比珠穆朗瑪峰還要高的山丘。大量海水約一小時後融化岩漿,並在隕石坑上留下大量火山玻璃和碎石。與此同時,隕石的撞擊力也引發大規模海嘯,遠至現時美國伊利諾伊州的北美內陸也受波及。隕石墜落的猛烈爆炸亦導致多處出現山火。

至於導致恐龍等生物滅絕的真正原因,則是由於數千億噸硫磺氣化後,在大氣層形成一層濃霧,阻擋地球吸收太陽輻射,估計全球溫度在事後數十年間,大幅下降攝氏26度,終使大部分生物無法存活。古利克形容,大批恐龍在隕石撞擊當天已被山火燒死,其他恐龍則相信在其後的寒冷天氣中冷死。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