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通宵搶修 有望今復通車

2019-09-18
■港鐵工程人員昨晚深夜挑燈夜戰,吊起出軌車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港鐵工程人員昨晚深夜挑燈夜戰,吊起出軌車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港鐵蒐證檢測需時 市民出門宜「預早齱v

每日為數以百萬計香港市民提供服務的港鐵,昨晨紅磡站發生列車出軌脫卡嚴重意外,市民最關注的問題除了事故原因,還擔心今日的列車服務能否回復正常。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在記者會上表示,現場因有三車卡脫軌、路軌又有裂痕,加上需要蒐集證據、復修及安全檢測等工序,相信需要一段時間始能善後,目前工程人員正全力「爭分奪秒」搶修。惟截至昨深夜港鐵收車前維修工程仍在進行中,今日早上繁忙時間或仍未能完成搶修,市民外出應預早作好安排。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劉天成指出,肇事列車的第四至第六卡車廂偏離路軌,同時第四及第五卡車廂亦分開,工程人員茪漺_修工程前需要先進行三項工作,包括:要將現場偏離路軌的車卡及路軌旁等設施,作全面檢查及將有關資料記錄;再安排大型吊重裝置將肇事列車拖離現場;列車被拖離後還需將軌道上及軌道旁設施作一次全面調查及記錄資料,包括鋼軌斷裂情況,而肇事列車被拖返車廠亦需作深入檢查,因有關資料對將來調查工作非常重要。

數道程序始能投入服務

劉天成續說,當事故現場完成有關工序後,始能開始將所有損毀的物件進行復修,完全復修後還需進行檢測確保有關路段軌道安全,才能重新投入服務;因工程比較複雜及有不明朗因素,現階段仍未可以確定旺角東至紅磡站服務何時恢復正常,「為了安全第一,我們會確認復修完成才恢復列車服務,未修理好前會在旺角東站做好人流控制,對乘客帶來的不便,希望大家原諒。」

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表示,搶修工程重中之重是要將出軌的三卡車廂,盡快一卡一卡移回路軌再運回車廠,當中要使用大型起重機械;工程人員需面對三大挑戰,包括出軌車卡偏離位置與原來路軌有相當距離、現場架空高壓電纜對吊重工作構成難度、工程期間必須確保人員安全;這些問題也會令復修工作所需時間較長。

兩卡吊回路軌還有一卡

昨晚9時許,工程人員已成功將肇事列車尾六卡車廂拖離現場,出軌的第四及第五卡車廂在大型吊重機協助下已移回路軌,人員正嘗試將第六卡車廂吊起移回路軌。但直至昨深夜港鐵收車前,仍未能確定何時恢復正常的列車服務。

因港鐵紅磡站發生列車出軌脫卡事故,昨日東鐵線、西鐵線及直通車服務同受影響。城際客運直通車服務全日共有19班直通車取消。東鐵線方面,紅磡站至旺角東站服務暫停、旺角東站至羅湖維持6分鐘一班車、旺角東站至落馬洲站維持18分鐘一班車。西鐵線方面,紅磡站來回屯門站每12分鐘一班車、南昌來回屯門站每6分鐘一班車。港鐵同時安排一條由大圍單向駛往鑽石山的免費接駁巴士路線,以疏導由新界往九龍的乘客。

至於今早有關列車服務安排,則有待港鐵進一步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