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我執法為港人 點解迫害我家人」

2019-09-18
■監警會與投訴警察課代表舉行例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監警會與投訴警察課代表舉行例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警夫妻上班看住所監控 驚見飛磚入屋險殺4歲子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警方在過去三個月依法執行職務,不斷處理暴力衝擊事件,因而被暴徒及縱暴派抹黑針對,最少2,200名警務人員及其家屬被「起底」,有暴徒更明言「禍必及妻兒」。警察高級臨床心理學家昨日引述有警員表示,曾在上班時透過住所內的監控鏡頭,目睹有暴徒將磚頭投擲入屋,磚頭破窗而入,跨過其4歲子女頭頂,跌在電視機前。小朋友事後出現尿床等倒退行為,亦不敢離開父母。警方並透露有警務人員的子女在開學後被同學杯葛,甚至被稱為「狗仔」。

警察科技罪案組警司莫俊傑昨日出席監警會與投訴警察課代表舉行的例會時指出,網上針對警方的仇恨言論愈來愈多,並充斥針對警隊的煽動及仇恨言論 ,包括「見一個殺一個」、「帶你見上帝」及「死髐妨幙ㄜn去殯儀館搞你」等。

2200警遭「起底」 有人用來借貸

他透露,自示威活動爆發至今,最少2,200名警務人員及其家屬被「起底」,而有關行動規模大,並且是有系統地進行,指部分被「起底」人員更接獲2,000個滋擾電話,有人更用被外洩的資料訂薄餅及借貸。

警察高級臨床心理學家麥詠芬亦指,在暴徒武力持續升級的情況下,前線警員現時每日長時間工作,有人受傷、生病亦沒有時間求診,家庭生活大受影響,有人連子女人生第一次畢業禮亦無法參與,難以理解自己執行職務為何會被暴徒視為「殺父仇人」。

她透露,有住在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低層單位的警察夫婦早前在宿舍被暴徒包圍期間均要上班,但他卻透過住所內的監控鏡頭目睹有暴徒將磚頭投擲入屋,磚頭擊破窗戶,跨過其4歲子女頭頂,跌在電視機前。

小孩受驚尿床 祖母獨處痛哭

當時,在單位內的祖母即時將小朋友帶到遠離窗戶位置,其後雖然有鄰居來敲門,想帶他們到安全地方暫避,但祖母卻因為擔心可能是暴徒成功衝入宿舍而不敢開門,小朋友事後出現急性壓力問題,並出現尿床等倒退行為,亦不敢離開父母,而祖母亦不敢外出,獨處時更會哭。

子女在校遭杯葛 被罵「狗仔」

警員在開學後更要面對子女在學校受欺凌的問題,麥詠芬表示,有就讀初中的警員子女近日不單被同學杯葛,拒絕與他同組做功課外,更稱他為「狗仔」。她指學校雖然有介入處理,但該少年亦出現情緒問題,脾氣變得暴躁。

警察心理服務課的服務對象近日已因為事件而由警務人員擴展至包括其家屬,臨床心理學家曾到過宿舍等地方進行過100次外展工作和工作坊,接觸約4,000名警員和其家屬。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則表示,上周有人向交通警投汽油彈作發洩的暴力行為,指守法是所有公民的義務,特別呼籲社會要停止所有暴力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