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指警一視同仁 絕無執法不公

2019-09-18
■林鄭月娥指警方執法一視同仁,不認同警隊「執法不公」的說法。 彭博社■林鄭月娥指警方執法一視同仁,不認同警隊「執法不公」的說法。 彭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香港警隊是守護香港的防線,卻成為縱暴派、煽暴派重點攻擊的對象,近日就抹黑警方「選擇性執法」。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嚴正指出,警方執法一視同仁,絕不認同警隊「執法不公」的說法。針對有公務員涉嫌參與暴動而被捕,她強調,特區政府不會容許公務員違法,會按公務員規例採取相應行動。

林鄭月娥指出,上周末暴徒再次大肆破壞公共設施和港鐵站,嚴重危害社會安全;多區發生多起不同立場、政見的人動武爭執的事件,令人十分擔憂。

她續說,香港是一個包容、和諧的社會,希望不同政見、背景人士可以和平理性地行使表達意見的自由,若訴諸武力,只會令問題越來越複雜、社會越來越撕裂。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警隊在執法和維護治安方面不偏不倚、一視同仁,極不認同坊間稱警員「選擇性執法」。每次不同政見人士發生爭執時,雙方都會報警要求警方介入,「警隊在如此困難的情況下,要將兩批已經非常躁動、不同政見的人相對能夠和平地處理,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

不容公僕犯法 會依例處理

她重申,政府譴責一切形式的暴力,警察執法和律政司的起訴均根據事實嚴格依法行事,無任何政治動機。

在上周末的非法遊行和暴力破壞的活動中,有消息指有公務員被捕。林鄭月娥直言,「被警方拘捕的,據我理解,是有個別的公務員,我們對這情況深感遺憾,也肯定會採取有關的行動。」

她表示,公務員可以參與合法遊行示威、和平的表達個人意見,但特區政府一定不會容許公務員違反法律,會按公務員規例採取相應行動。

林鄭月娥表示,在過去3個月中,18萬公務員承擔了大量的額外工作,她感謝公務員同事在艱難的日子裡堅守崗位,為香港市民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