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技工涉襲警禁保釋 百人圍囚車

2019-09-18
■大批黑衣人聚集東區裁判法院外,高舉雙手盲撐涉暴動罪的被告。■大批黑衣人聚集東區裁判法院外,高舉雙手盲撐涉暴動罪的被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大批黑衣人於8月13日至14日凌晨期間,在香港國際機場非法集結及虐打內地旅客,警方到場營救時反被暴徒襲擊,有警員要拔搶保命。其中一名任職港鐵技工的疑兇,本月15日在東涌被捕,被控一項暴動罪及一項「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罪」,昨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被告暫時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10月28日再訊。主任裁判官錢禮拒絕其保釋申請,被告須還押監房看管。聆訊後,上百名黑衣人一度在庭外包圍囚車,直至巡邏警車途經才四散。

23歲被告葉文亮,報稱任港鐵技工,是繼沙田社區主任邱文勁後,第二名因機場事件被控「暴動」罪名的疑犯。控罪指,被告於今年8月13日在香港國際機場一號客運大樓第八層(非禁區)二號區內,連同其他身份不詳者參與暴動。

「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罪」則指被告於同時同地連同其他身份不詳者,非法及惡意對黃耀華的身體加以嚴重傷害。據悉,黃是當日一度拔槍的警員。

控方認為案情嚴重,指被告與其他在場者一同襲警,最終警員要拔槍制止,有閉路電視片段拍攝到事發時被告用電筒打警員黃耀華的背部。黃事後陰囊紅腫,手腳擦傷。

事後,警方在被告住所搜到一批常見的示威工具,包括防毒面罩及鋼珠、彈叉、眼罩、4支雷射電筒等。

控方指被告有可能重犯,遂反對被告保釋申請,並申請將案件押後至10月28日,屆時將與其他機場示威案件合併處理,同時呈上閉路電視片段截圖,指相中襲警男子為被告。

辯方則稱被告無案底,在港土生土長,質疑閉路電視影像及一張相片的相中人是否同一人,又稱被告家中搜出的物件「有可能是玩具」,亦可以是和平示威所用,希望以1萬港元保釋外出,及願意遵守一系列保釋條件等。

惟主任裁判官錢禮最終不批准其保釋,被告須還押監房看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