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facebook四封點新聞 縱容山寨橫行

2019-09-18

同日兩刪新官方賬號 議員批選擇性「滅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美國一再透過刪除社交媒體賬號去封鎖香港社會上的消息,愛國愛港的《點新聞》就成為被針對的目標,連續四次被封鎖、刪除,就連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昨日亦成為滅聲對象(見另稿)。不過,聲稱不允許散播暴力及不實言論的facebook,卻對山寨《點新聞》專頁及肆意散播謠言的縱暴派、暴徒的賬號始終「手下留情」。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facebook選擇性「滅聲」,質疑其做法帶有強烈的政治目的。

自美國總統特朗普於8月下旬聲稱已將香港近期事件與中美貿易戰掛u後,美國兩大社交媒體facebook及Twitter就不斷選擇性開展「滅聲」行動,關閉或封鎖超過20萬個被認為是「抹黑反修例示威」的專頁、群組及個人賬戶。

威脅不能再開專頁

facebook繼上周兩次對《點新聞》封鎖和無理由刪除頁面後,昨日再次出手,一日之內兩度刪去《點新聞》的官方賬號,並威脅不能再重新開設。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點新聞》了解到,上周六後,新開設的《點新聞》2.0專頁依然被不斷惡意投訴、舉報,投訴內容包括上周日有暴徒破壞港鐵、打人等視頻,facebook隨即以相關內容「散播仇恨」為由,對相關內容進行刪帖。

《點新聞》本周一下午直接向facebook行政總裁朱克伯格發信,批評facebook打壓新聞自由,當晚又對facebook刪帖行為進行申訴,惟翌日凌晨,facebook在不提供任何理由的情況下,直接刪除《點新聞》2.0專頁。

昨晨9點左右,《點新聞》新開設《點新聞》3.0,惟在傍晚約6時,該頁面再次被刪除,而原因則為「內容散播仇恨,存在謠言」,但就未有明確指出哪些內容涉及上述指控。同時,facebook更聲言,若再開設《點新聞》賬號,開設賬號的相關個人賬號亦會被封。

不過,由昨日早上至截稿前,facebook共出現5個山寨《點新聞》專頁均未被刪除。《點新聞》從昨日早上開始陸續向facebook對5個假專頁進行舉報投訴,惟全部不獲受理,並於同日下午再向facebook申訴其選擇性刪除專頁的信件,截至截稿前亦未收到回覆。

柯創盛:做法反民主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對facebook選擇性「滅聲」的行為表示憤怒,認為作為市民接收信息的重要資訊平台,相關做法無異於抹殺網民全面掌握實情的權利。

他批評,facebook現在的做法與西方高舉的民主概念背道而馳,又要求facebook應以同一把尺處理平台上的貼文,不應帶有政治目的。

張國鈞質疑政治偏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表示,最近收到很多人反映facebook選擇性封鎖或刪除一些賬號,尤其在近期香港發生事件的貼文中,有批評暴徒的帖子甚至賬戶被封鎖,但對愛國愛港人士的侮辱、起底甚至恐嚇仍然不被處理,認為手段存「雙重標準」,「令人覺得facebook本身有自己的強烈的政治偏見,幫助一邊,打擊另外一邊。」他要求facebook對有關做法作出交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