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開戶須知

2019-09-23

1. 港人如何開通微博?

新浪微博的註冊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手機號碼註冊,一種是郵箱註冊。香港人可以在完全保密真實資料的情況下,成功註冊微博賬號,但這類賬號無法接受打賞。

內地微博用戶自2017年開始,就需遵循國家網信辦的相關條例,完成實名驗證,否則只能瀏覽,不能發博文、轉發、留言等。因內地手機已全面實名登記,透過手機驗證即可完成相關賬號的驗證。但包括港澳台在內的境外用戶則不然,使用者若不想實名驗證,依然可以只通過手機號碼或郵箱註冊賬號。

2. 設置暱稱三思而後行

新浪微博可分為網頁版和手機版,而手機版本還可分為普通版與國際版。經記者實測,新用戶開通賬號,三個渠道都需完成手機驗證碼才可註冊成功。Apps版可通過第三方賬號登錄,普通版支持WeChat或QQ賬號連接,國際版則支持連接Facebook或QQ賬號。

在開通微博後,用戶一定要三思後才設置自己的暱稱,因為微博實行會員制度,普通用戶一年只能修改一次暱稱,不同級別的會員用戶也只可一年修改3至5次不等!

3. 刪除賬號需審批通過

與FB和Twitter略有不同,微博的「驗證徽章」還以顏色區分為「橙V(VIP)」、「藍V」和「紅V」,「橙V」和「藍V」一般是社會知名人士和企業可獲得的認證。「紅V」則更勝一籌,是「橙V」的升級版,對每月發佈內容的原創性、閱讀量、轉發量都有一定的要求,即只有當下最火的名人、KOL才能獲得。擁有「紅V」後,則會獲得更多的粉絲和關注度。

不過需要留意,香港用戶開通微博雖無需實名,但若希望刪除賬號,則要提供真實身份資料。在提交取消賬號的申請時,系統會要求上傳手持身份證相片,才可「審批」通過,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