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微博刪帖 低俗和時政佔最多

2019-09-23

一樣米養百樣人,互聯網上什麼人都有,故此微博也會刪除一些有害帖子及賬號。

作為擁有約4.6億活躍用戶的網絡社交平台,微博每月都會發佈社區管理工作報告,列出清理帖子的種類,我們可以從最新的8月報告中,略窺一斑。數據顯示,8月共處置了約753.02萬條微博,其中低俗信息與時政有害信息佔絕對的99.9%;禁言、關閉、刪除、凍結約71.4萬個賬號。其中以發佈低俗信息和垃圾信息為主力軍,約佔95%。

刪帖九成在24小時內

微博並未明確給出「時政有害信息」的定義,只表示是根據網友舉報、主動巡查等方式,在8月合計對17.3萬條微博,採取了遮罩、刪除等處置措施,同時對發佈時政有害資訊的6,598個賬號採取了處置措施。若翻看往月的報告,幾乎每個月微博刪除的低俗信息都佔據九成以上,處置的傳播低俗信息賬號、殭屍賬號也是佔大頭。

除了不可或缺的人工審查員,後台直接鎖定「關鍵字詞」,但許多網友會利用同音字詞試圖繞開審查。不過研究報告曾指出,微博約三成的刪帖發生在發帖後5到10分鐘內,九成的帖發生在24小時內。

而單從刪帖分類佔比而言,Facebook似乎與微博大同小異,前者鮮有公佈具體數據,但也曾表示,圖片暴力、裸體和性、仇恨言論的刪帖,比重最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