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47直資校平均加學費5.84%

2019-09-27
■伯裘書院加學費19%。 資料圖片■伯裘書院加學費19%。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新學年家長繼續面對沉重學習開支壓力,教育局今年共批核179所直資、私立及國際學校加學費申請,平均加幅約5%至7%。其中在直資校方面,71所中小學中有47所加費,佔總數三分二,最高加幅兩成。另外,個別私立及國際校再創「天價」學費新高,漢基國際學校及弘立書院高年級今年各加價逾萬元,分別增至約26萬元及25萬元。

圓玄小學伯裘書院加價約20%

教育局表示,截至今年8月31日,共有48所直資校、68所私校及66所國際學校調整2019/20學年學費的申請,當中1所直資校及兩所國際校不獲批,其餘179所均獲批核加學費。按學校分類,直資、私立及國際校平均加幅分別為5.84%、6.97%及4.72%,其中5所直資校及9所私校加幅高於10%。

香港文匯報翻查全部71所直資校資料,發現加幅較高的均是本身學費約1萬元或以下的「平民」直資,其中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加價20%後今學年收12,600元學費,伯裘書院及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心誠中學加價19%及15%後,學費仍然屬於較低的5,100元及7,100元。

多所傳統名校的IB課程學費則破10萬元,聖士提反書院及拔萃男書院分別為105,500元及102,000元。另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學費雖然「只」收98,000元,但住宿費卻達190,000元,為「貴價直資」之最。

教育局指,審批直資校加學費申請時,會仔細審視學校財政預算和加費理據,並確定校方已諮詢家長,而學校亦須把學費總收入10%撥作學費減免和獎助學金,確保學生不因家庭經濟困難影響學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