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多向青年講述回歸前後故事

2019-10-08
■2009年 1月10日,習近平來到澳門基層社團-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考察。圖為習近平和一名老人一起製作一個工藝品。 資料圖片■2009年 1月10日,習近平來到澳門基層社團-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考察。圖為習近平和一名老人一起製作一個工藝品。 資料圖片

重陽節回信問候澳門長者 勉傳承愛國愛澳精神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馬琳及新華社報道,近日,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頤駿中心長者義工組的30位老人給習近平寫信,講述了澳門回歸後的發展變化,表達了深為自己是中國人而驕傲的心情、傳承好愛國愛澳精神的決心。在中國傳統節日重陽節來臨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6日給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頤駿中心長者義工組的30位老人回信,向他們表示親切問候和勉勵,並希望他們多向澳門青年講一講回歸前後的故事,鼓勵他們把愛國愛澳精神傳承好。

習近平表示,作為新中國的同代人,你們見證了國家幾十年的滄桑巨變,親歷了「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你們說為自己是中國人感到由衷的驕傲,我相信這也是廣大澳門同胞的心聲。希望你們堅持老有所為、繼續發光發熱,多向澳門青年講一講回歸前後的故事,鼓勵他們把愛國愛澳精神傳承好,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攜手把澳門建設得更加美麗。

主席曾提議 有書信來往最好

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頤駿中心成立於2007年,是一家專業的老年人服務機構。2009年1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視察澳門期間,曾到中心親切看望。習近平在回信中表示,看到你們的來信,我想起了十年前在澳門同大家見面的情景。得知你們退休後熱心公益事業、生活充實快樂,我很高興。

「再次收到主席的回信好開心、好激動,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重陽節禮物。」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頤駿中心見到長者義工陳玉蓮時,她仍難掩內心的喜悅之情。十年前,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視察澳門到訪街坊總會社區服務大樓時,她曾有幸在現場。「主席當時很關心我們長者退休以後的生活情況,還提到以後可以多一點交流,大家有一些書信來往最好了。所以,在澳門回歸20周年之際,我們想向主席再次匯報一下我們的情況。」

主席那麼忙 還記得當初約定

此次信件起草者、長者義工馬騰向香港文匯報記者介紹,再次給主席去信的想法年初就有了,真正落筆是在中秋節,當時澳門各界喜迎中秋國慶的氛圍非常濃厚,到處是慶祝的彩燈,我們就很想把「一國兩制」下澳門回歸20年來的發展變化、人們生活的幸福富足告訴主席,也將我們身為中國人的自豪驕傲和傳承好愛國愛澳精神的決心告訴主席。

「沒想到主席這麼快就回覆了我們的信,感恩他那麼忙依然記得當初與我們書信來往的約定。」馬騰說,看到回信,我們所有義工都非常激動,也堅定了繼續做好義工工作的信念。

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頤駿中心主任何慧珊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能在重陽節這個特別的日子收到習主席的回信,深深感受到主席及中央政府對澳門長者的關心與關懷。近年來,政府和社會對長者服務都有很多支持,今後我們會繼續做好長者服務工作,同時也會謹遵主席的期許,向年輕人講述回歸前後生活的種種可喜變化,傳承好愛國愛澳精神。在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方面,街總去年底已在中山市設立了首個辦事處,下月還將在橫琴設立綜合服務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