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慶旅收超6000億 增長8.47%

2019-10-08
■長假期間,紅色旅遊、文博遊等均為今年國慶熱門的出遊主題。圖為湖南湘西鳳凰古城迎來客流高峰。 新華社■長假期間,紅色旅遊、文博遊等均為今年國慶熱門的出遊主題。圖為湖南湘西鳳凰古城迎來客流高峰。 新華社

接待國內遊客7.82億人次 紅色旅遊成主題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據央視新聞聯播報道,來自文化和旅遊部的數據顯示,今年國慶七天,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7.82億人次,同比增長7.81%;實現國內旅遊收入6,497.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8.47%。各項指標均創歷史新高。其中,愛國主旋律引領國慶假日旅遊市場,紅色旅遊、夜遊、文博遊等均為今年國慶熱門的出遊主題。

文旅部數據中心統計顯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國慶假日期間內地多個景區均有舉辦慶祝活動,很多家長選擇趁此機會對孩子進行愛國主義教育,以不同形式參與愛國主題旅遊。上述數據顯示,國慶長假期間內地有78.84%的遊客參與了各式國慶慶祝活動。中共一大會址、南湖紅船、楊家嶺、西柏坡、古田會議舊址、香山革命紀念地等紅色旅遊景區迎來客流高峰。各地還上演絕美燈光秀「告白」祖國。北京、上海、廣州、天津、重慶、武漢等城市夜間點亮地標建築,打出「我愛你中國」「祖國萬歲」等,備受追捧。據相關旅遊網站數據顯示,國慶期間,紅色主題景區全網在線售票同比增長35.2%。

愛國旋律引領市場

長假期間,愛國主旋律引領旅遊市場。紅色旅遊、文博遊等均為今年國慶熱門的出遊主題。各地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文化館等通過舉辦主題展覽,延長閉館時間,加大文化惠民力度。中央和地方文藝院團推出了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中國旅遊研究院的調查表明,66.4%的遊客假日期間參觀了人文旅遊景點,59.45%的遊客參觀了歷史文化街區,86.36%的遊客參與了兩項以上文化活動。

大數據疏導作用顯著

數據還顯示,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在文旅領域所發揮的作用日趨凸顯,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旅遊景區和旅遊企業提前預判、及時疏導,網上預約、線下分流,運用智慧化手段疏解客流。定製遊已從概念走向市場實踐,62.3%的遊客表示黃金周有意願嘗試「定製旅行」,其中「80後」、「90後」遊客佔比超五成,「00後」佔比達七分之一。

另據新華社報道,商務部7日發佈數據顯示,10月1日至7日,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1.52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