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旅遊點外賣 解鎖另類新消費

2019-10-08
■國慶期間,杭州西湖風景區的斷橋上遊人絡繹不絕。新華社■國慶期間,杭州西湖風景區的斷橋上遊人絡繹不絕。新華社

今年國慶假期,有不少遊客解鎖了品嚐美食的新姿勢:邊逛邊吃。在各地旅遊景區,除了人頭攢動的遊客,還多了不少外賣小哥的身影。

在線外賣平台的數據顯示,在國慶前三天,有超過百萬名遊客在全國核心景區點外賣。根據用戶日常下單城市和國慶期間下單城市的數據分析,在來杭旅遊的各地遊客中,要屬上海、北京、南京的遊客最喜歡點外賣了。

在杭州的眾多景點中,西湖斷橋、西溪濕地、南宋御街成了外賣訂單量最多的景點。據杭州物流負責人張飛介紹,西湖斷橋周邊、虎跑寺、杭州少年宮附近的外賣訂單量更是景點中的翹楚,成為西湖區域的外賣訂單量前三名。

片兒川、b包燴、荷花酥是杭州特色小吃中最受遊客外賣青睞的,增幅分別達到24%、82%和61%。其中。在景點下單吃片兒川的遊客近19,100人次,超過3,760名遊客在西湖斷橋吃片兒川外賣。

從全國範圍看,「今年國慶期間外賣消費需求非常旺盛,全國大多數城市都實現了訂單兩位數的同比增幅。」阿里本地生活服務公司公共事務資深專家羅南介紹,「而在熱門景區點外賣,也成了今年黃金周的消費新趨勢。前三天有1萬多人在上海的徐家匯點生煎,有3,000多人在杭州的斷橋邊點了片兒川,而有5,000多人在西安的大雁塔下點了肉夾饃。」

護國寺小吃,是北京小有名氣的傳統特色美食。王朋是這個區域的一名外賣騎手,他告訴記者,今年國慶期間,地方特色美食的訂單突然增加了不少。

「比去年國慶的時候每天要多個十幾單,主要現在遊客在賓館點得多一點,像護國寺小吃、鴨王、京味齋這些餐廳出得比較多,北京烤鴨一天最多送了一二十單。」外賣騎手王朋說。

王朋介紹,平日裡他配送的主要以簡餐為主,配送地點多為寫字樓,但這個假期,很大一部分訂單是送往景區、公園和酒店。 ■《錢江晚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