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華合作方下架火箭相關商品

2019-10-08
■莫雷日前就發表涉港不當言論在社交網站發出的兩則回應。網上圖片■莫雷日前就發表涉港不當言論在社交網站發出的兩則回應。網上圖片

火箭隊總經理發表涉港不當言論 拒絕道歉被批無誠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NBA球隊休斯頓(港稱侯斯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發表涉港不當言論事件持續發酵。7日,莫雷迫於輿論壓力發佈聲明,稱無意對球迷和中國朋友造成任何冒犯,並稱言論不代表NBA和火箭隊。NBA官方亦稱言論僅代表莫雷本人。兩者這種狡辯式的回應,無任何道歉及採取進一步措施的誠意。當日,火箭隊在中國的合作方紛紛以實際行動進行回擊,包括冰箱品牌長虹美菱、招商銀行等紛紛下架及召回聯名火箭隊的所有相關產品,淘寶、天貓等電商平台亦下架所有涉火箭隊的商品。火箭隊在中國的市場及合作正面臨冰封的局面,損失慘重。

莫雷在5日發表涉港不當言論後的40多個小時,除了刪除相關推文及發表「我在東京」的「裝傻式」狡辯,無任何道歉和進一步解釋的言論,中國球迷及機構、合作企業無法接受。北京時間6日至7日凌晨,中國籃協、央視體育頻道、騰訊體育、浦發銀行、李寧、你我貸等機構接連發出暫停與休斯頓火箭俱樂部的合作與交流的聲明。中國駐休斯頓總領館亦稱,對莫雷發表錯誤涉港言論表示震驚和強烈不滿,要求火箭隊作出澄清,立即糾正錯誤,並採取切實措施,消除惡劣影響。

莫雷和NBA終於坐不住了。7日上午,莫雷在社交平台上連發兩條推文,稱無意讓自己的推文對火箭的球迷和他在中國的朋友造成任何冒犯。「我一直很感謝中國球迷和贊助商提供的大力支持,我希望那些失望的人知道,冒犯或誤解他們不是我的意圖。推文是我自己的,不代表火箭或NBA。」

已嚴重傷害中國球迷感情

NBA首席傳播官邁克爾-巴斯亦代表聯盟發佈聲明稱,對莫雷發表的不當言論感到極其失望,他無疑已經嚴重地傷害了中國球迷的感情。莫雷現已澄清他的言論不代表火箭隊和NBA的立場。可以看出,兩份聲明,無任何道歉的成分,更無糾正錯誤消除影響的實際措施,這引發中國球迷更強烈的不滿。

「莫雷可以有自己的政治立場,中國球迷也可以有,那就是讓火箭隊滾出中國。」網友「琪琪3003」憤怒聲討。「個人愛好和國家利益相比,想都不用想了,哪怕放棄了愛好,也要把國家利益放在最前面。」球迷潘先生在網絡上發佈評論稱。

有網友進一步指出,此前,NBA快艇隊前老闆因為種族歧視被罰250萬美元,贊助商全部撤離,被永久禁止參與NBA一切事宜,最後不得不賣掉球隊。「而莫雷分裂中國言論醞釀到現在連一份像樣的道歉都沒有,這其中的態度,大家都懂了吧。」

NBA發展聯盟季前賽被撤

火箭隊中國合作方則以實際行動回應莫雷和火箭隊。7日,長虹美菱通過官方微博發佈聲明,從即日起,將暫時下架並召回所有NBA聯名款火箭隊球迷冰箱,暫停火箭隊球迷冰箱相關市場活動和宣傳。「如果你把你自己當個球,中國球迷一定會把你一腳踢開!」據悉,長虹美菱是NBA中國官方市場唯一冰箱合作品牌,於今年6月剛剛發佈了NBA球迷冰箱,火箭隊是6支定製首發球隊之一。

與此同時,招商銀行亦發佈一則通知,即日起在所有渠道下線招商銀行NBA火箭隊聯名信用卡及相關球星卡,並要求各分行做好客戶應對及解釋,勿主動推廣相關卡片。

除了贊助商外,CBA官方也宣佈將取消本月19日-20日在江蘇蘇州舉行的與NBA發展聯盟的季前賽,其中包括與火箭下屬球隊毒蛇隊的兩場比賽。另外,包括淘寶、天貓、拼多多在內的電商平台紛紛下架涉及火箭隊的所有商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