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走資移民傳聞不可信

2019-10-12

曾淵滄 博士

反修例風波已經踏入第4個月,香港經濟的確受到嚴重的破壞。但是,樓價下跌的幅度只有4%,股市下跌的幅度少於10%,而股市下跌的另一個原因是中美貿易戰。現在,中美雙方正在進行第13輪的貿易談判,如果談判有成,股市會馬上出現巨大的反彈。

這段期間,香港經濟上受到最大打擊的,無疑是旅遊業、零售業、飲食業,旅客的的確確大量減少,特別是來自內地的旅客。旅客少了,商場租金自然會下調,這不是什泵@渡時艱的口號,這是經濟定律,生意差了,經營者交不起租,租金自然下跌,天無絕人之路。

這段時間,另一個傳聞是走資,傳媒繪聲繪影的說某某人急撤資,說大量資金流向新加坡。但是,這是傳媒誇張式的報道,沒有任何真憑實據,香港金融管理局也多次公開說香港資金充裕,港元幣值不動搖,也沒有面對狙擊、挑戰,美元減息更使到過去一度出現的利差套利(Carry Trade)活動減少,港元更穩定,新加坡政府更公開警告新加坡的銀行不要吸納香港來的資金,新加坡政府明白,這種來去匆匆的游資,對新加坡有害無益。

大量走資的傳聞,實際上背後隱藏荌篕琱j鱷的沽空行動。1997年至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國際大鱷天天說港元就快與美元脫u,他們正在狙擊港元......但是,最後證明國際大鱷的目標不是港元,而是港股,是香港琤肏數期貨,大鱷大量沽空琤肏數期貨圖利。因此,最終使到香港特區政府動用1,000多億港元打大鱷,大手買入琤肏數成份股,擊退大鱷,現在市場上種種的走資傳聞,極大可能就是國際大鱷的沽空行動之一。

除了走資的傳聞,另一個傳聞就是大量香港人想移民,到海外買樓,實際上,香港人到海外買樓歷史由來已久。過去數十年,香港人都喜歡到海外買樓,買樓的熱門地點曾經是英國、加拿大、澳洲這些香港人熱門的留學地區,香港人有錢,送子女到海外唸書,住在自己買入的房屋,一方面節省租金,另一方面當投資。近來,香港人流行買馬來西亞樓,傳媒廣告稱之為「走佬到馬拉」,實際上這只是馬來西亞地產商賣樓的口號,香港人是不可能「走佬到馬拉」,因為馬來西亞是一個種族政治敏感的國家,不可能歡迎香港華人正式移民當地。到當地買樓,最多只能獲得一個10年簽證,還是不許在當地工作的旅遊簽證。上世紀80年代,許多香港人成功移民,今日,難多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