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美政客推新法案「制裁」港 黃之鋒速「邀功」

2019-11-02
■黃之鋒在fb表示支持加推新法案。 黃之鋒fb截圖■黃之鋒在fb表示支持加推新法案。 黃之鋒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在被DQ前後一再向美國告洋狀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前晚沾沾自喜地稱美國在他被DQ後「加推」所謂的《Hong Kong Be Water Act》,稱對「壓迫香港人民言論、結社、集會、遊行及抗議自由的外國人士」採取制裁行動。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黃之鋒因為鼓吹「港獨」而被DQ,如今更要求外國政客去干預甚至「制裁」香港,是為一己私利出賣全體香港人的利益,行為無恥。

推「暴徒口號」法案

《Hong Kong Be Water Act》由3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提出,法案要求美國總統依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法案》(Global Magnitsky Act),對「壓迫香港人民言論、結社、集會、遊行及抗議自由的『外國人士』」採取「制裁」行動,包括凍結其資產。「外國人士」包含現任或前任中國或香港官員,或是相關代表政府合作的人物。

法案提出者之一的霍利聲稱,他近期前往香港,當地「快速惡化」的形勢令他擔憂,更抹黑稱「香港正迅速成為『警察國家』,我們必須向世界傳達說,當香港人民起身抵抗中國共產黨,美國會與他們站在一起」云云。黃之鋒立即在facebook發帖揚言支持,似乎對美國一再企圖要「制裁」香港感到欣喜,更上載自己此前與霍利的合照「領功」。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指出,美國想保住世界上霸權領主的地位,遂靠這些毫無意義的法案,與「港獨」組織構成共同利益,企圖影響中國發展,而黃之鋒是由美國培植的「港獨」勢力︰「身為走狗梗喺會支持呢條法案啦!」

何俊賢:美走狗梗支持

他指出,美國正在消費黃之鋒「惡名」的政治資本,並質疑黃之鋒道︰「佢除咗搞政治,出賣香港利益,仲有咩謀生能力?」

何啟明:明目張膽干預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批評,如果美國僅因為黃之鋒被DQ而弄一個新的「制裁」法案出來,是非常兒戲的,是明目張膽地干涉香港以至中國內政。

他認為,《Hong Kong Be Water Act》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相差無幾,「只不過今次更明顯地支持騷亂,因為(被煽暴派一再引用的)『be water』就係呢個意思,但我相信始終都會將『water』引返去佢哋美國嗰度。」

對黃之鋒在facebook上公開聲言支持新法案,何啟明批評,黃之鋒已不是第一次聯同反華政客搞中國,之前中國外交部亦批評過,但有關人等都是繼續無恥下去,又批評黃之鋒不適合在香港從政,「從政最基本就係要效忠國家,佢不如去轉國籍算啦,可能更適合佢未來嘅發展。」

邵家輝:出賣香港利益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表示,美國政府不應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黃之鋒不單因為「港獨」而被DQ,如今更乞求外國人士去干預香港事務,是在出賣香港利益。

對霍利聲言香港「正迅速成為『警察國家』」,他希望霍利能全面地看清事實的真相,並強調如果示威者不使用暴力,香港警察亦不用為了維持社會秩序而走在最前線。

針對美國政客口口聲聲稱有人「壓迫香港人民言論、結社、集會、遊行及抗議自由」,邵家輝指出,香港在全球人類自由指數排名第三,美國僅排在第十七名,所以美國政客竟反過來擔心香港情況,完全是不符合邏輯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