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翔答允對話 黑衣魔照破壞校園

2019-11-02
■黑衣魔以雜物堵塞港大校長寓所大閘。 《學苑》fb圖片■黑衣魔以雜物堵塞港大校長寓所大閘。 《學苑》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自稱「守護港大聯署小組」的一群黑衣魔,向港大校長張翔發「最後通牒」,「命令」他必須在前晚7時前答應他們「開對話會」、「譴責警暴」等四項「訴求」,否則就要破壞港大校園。張翔昨日向全體學生發信時強調,尋求對話毋須發出「最後通牒」,他願意在本月內舉行師生論壇,共同探尋前路。不過,黑衣魔以會面「無實際詳情」等為由,借意率眾到校長辦公室外貼文宣標語及噴漆,其後更到校長寓所外大肆塗鴉,並以雪糕筒、竹枝等雜物堵塞寓所大閘。

期望月內辦師生論壇尋前路

張翔昨日上午向學生發公開信,信中強調港大是自由和知識的堡壘,堅持理性的辯論和探索,致力以知識、智慧及想像,開創新天,而自己有責任捍衛多元價值,互相尊重,讓同學能在一個開放和安全的環境下學習和建構學問。

就有人要求他公開答應不同的訴求,部分更提出「死線」,否則「行動升級」,「我希望同學們知道,要找我傾談,不需要最後通牒。」

張翔強調,他重視與同學真摯的對談,過去幾個月來,也一直在公開和私人、或大或小的場合,和同學們會面。過去幾個月來,他一直跟同事朋友思量如何破解困局,包括怎樣在真誠、信任、尊重的基礎上,理解大家心底的創傷,並期望在月內舉行一場師生論壇,一起探尋前路。

黑衣魔雜物堵校長寓所大閘

向張翔發出「最後通牒」的所謂「守護港大聯署小組」日前聲稱會「行動升級」。昨日中午,約50名黑衣魔就在港大校長辦公室外聚集。有人聲稱不滿張翔提及的師生論壇「無實際詳情,包括時間、地點及人物、對話是公開或閉門形式」,要求校方立刻交代。

港大副校長(教學)何立仁現身解釋,表示張翔日程繁忙,同時要顧及場地安排等,是故暫未能確認細節,但強調正積極安排。

何立仁與黑衣魔對話約半小時,惟對方仍不收貨,有人即在校長辦公室牆上貼上文宣標語及噴漆。其後,約十多名黑衣魔在港大校長寓所外出現,有人在地上寫上「張翔可恥、背棄學生」字句及塗鴉,有人更搬來垃圾桶、鐵馬、小巴站牌、雪糕筒、竹枝等雜物堵塞寓所大閘,一度引起混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