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韓正:肯定特首警隊工作 止暴制亂三權有責

2019-11-07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在北京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新華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在北京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新華社

會見林鄭 望港各界凝聚護法治保穩定正能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上午在京會見來京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三次全體會議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韓正表示,近5個月來,修例風波演變為持續不斷的暴力活動,危害的是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和廣大市民的切身利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也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他希望香港各界進一步凝聚起反暴力、護法治、保穩定的正能量,並強調中央是特區政府解決香港民生問題的堅強後盾,將全力支持特區政府解決民生問題。

韓正說,習近平主席日前在上海親自會見林鄭月娥,對特首及特區政府給予充分肯定和殷切勉勵,希望特首能牢記習主席囑託,帶領香港的管治團隊再出發,再前進。

港出現回歸以來最嚴重局面

他指出,近5個月來,修例風波已變成持續不斷的暴力活動,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秩序,踐踏法治,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也使香港出現了回歸以來最為嚴重的局面。這種極端的暴力破壞活動在當今世界任何國家都是不能容忍和接受的,暴力激進分子已經遠遠超出了法律底線、道德底線,破壞的是「一國兩制」及香港的繁榮穩定,傷害的是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香港廣大市民的切身利益。

韓正說,5個月來,面對不斷升級的暴力行為,林鄭月娥特首率領特區政府做了大量的、艱辛的工作,我們也是有目共睹,是千方百計挽回局勢。「中央政府對特首是高度信任的,對特區政府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對香港警隊的恪盡職守的表現是充分肯定的。」

韓正說,當前暴力活動還在持續,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社會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也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因為止暴制亂應該是香港社會的最大的共識。希望香港社會能夠進一步凝聚起反暴力、護法治、保穩定的正能量。

韓正強調,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地堅定支持特區政府、香港警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他指出,剛剛閉幕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強調要嚴格憲法和基本法來管治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同時又指出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社會對此高度關注,反響熱烈。

中央全力支持特區改善民生

他重申,這充分表明了中央政府對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是堅定不移的,對維護「一國兩制」的基本國策是充滿信心的,我們也必將在實踐中堅持和完善,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韓正說,我們也注意到香港社會希望特區政府解決具體的民生問題,注意到特區政府這次施政報告中對社會都有回應。我們也支持特區政府採取更積極、更有效的新舉措來解決民生問題。「解決民生問題的過程中,中央政府一定是全力支持,特別是香港社會反映強烈的中低收入家庭和年輕人住房、就業問題等,我們相信特區政府一定會採取有力措施加以解決。中央政府是特區政府解決民生問題的堅強後盾,我們一定會全力支持。」

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丁學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參加會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