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特區政府下更大決心止暴

2019-11-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上午在與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會面時表示,中央政府對她及特區政府的信任和支持,讓特區政府在止暴制亂方面下了更大決心。她強調,特區政府堅定決心要盡快把暴力停下來,讓香港社會恢復平靜,而在止暴制亂過程中,特區政府會堅持香港繁榮穩定最重要的兩個基礎,即「一國兩制」施政方針和堅守法治。

暴力越演越烈 港受巨大傷害

林鄭月娥在會面中向韓正表示:「兩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參加上海進博會百忙之中抽空會見我,給予我很大的鼓舞。習主席對我和特區政府信任支持,讓我們在止暴制亂方面下了更大的決心。」

她指出,6月份以來,因為政府修例工作引起持續示威已經5個多月,儘管特區政府已經在很早的時候就把修例相關工作暫緩,其後也正式撤回條例,但示威行為沒有停下來,反而暴力的程度越來越烈,遠遠已經超過了所謂和平的示威或者是爭取自由民主的意義。

「現在香港受到傷害很大,我作為行政長官看到很多的市民受到傷害,很多學生受到影響,看到我們拘捕了三千人差不多三分之一是學生,感到非常非常擔心。」林鄭月娥說。

她指出,香港社會本來有不錯的經濟發展勢頭,有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機遇,但現在受到很大的影響,「我感到非常的痛心。我和特區政府堅定決心要盡快把暴力停下來,讓香港社會回復平靜,正如韓正副總理所說的讓香港重新出發。」

林鄭月娥強調,在止暴制亂工作中肯定會堅持「一國兩制」施政方針,也會堅守法治,因為兩個方面都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最重要的基礎。

首要恢復秩序 方能重振經濟

在止暴制亂的同時,香港經濟出現了很大問題,上周公佈的第三季經濟已經出現了負增長,特區政府同時還要處理因經濟出現問題而影響的民生。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為此不斷推出援助保持就業,支撐中小企業的工作。「但是這都不是最根本的,最根本的還是要把社會的秩序和治安恢復起來,讓各行各業能夠繼續發展。因為香港的市民受到的影響是我們最不願意看到的,也是現在香港大部分市民心裡面很擔憂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