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質保局:嶺大持續學院語文提升見效

2019-11-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教資會轄下質素保證局昨日發表嶺南大學副學位部門的質素核證報告,讚揚嶺大持續進修學院於語文提升計劃、學生發展活動及支援服務等所作的努力與成效。不過報告亦指,學院於電子學習及創新教學方法方面相對落後,並建議應進一步釐清嶺大本部與學院之間的關係,確保管治質素。

嶺大副學位課程過去曾鬧出超額收生風波,引致多名高層離職,校方及後亦進行檢討重組,於2017年7月將原有的兩所副學位單位合併為持續教育學院,提供高級文憑及副學士等課程。

質保局評審小組對學院新架構下的運作進行審視,確認合併後嶺大校董會和領導層能更密切地監察學院的策略性決策,並以正面態度與學院一同處理過往收生管理所帶來的影響。

但小組報告亦提到,嶺大與學院須進一步釐清雙方之間的管治關係,確保相關政策、規程的一致性。

評審小組指,學院的語文提升計劃成果較佳,參與學生語文改善比率達九成,亦有近八成人給予正面評分,可見活動對學生語文水平有莫大幫助。報告同時讚場學院的課外活動、學生發展活動及支援服務設計完善, 有助促進全人發展並深受學生重視。

電子學習創新教學待改善

不過,對於日漸在其他院校成為主流的電子學習,評審小組指學院發展相對落後,由於校方欠缺推動方針,師生對此都不太熟悉,建議學院應制訂策略性計劃,以提升教職員和學生的教與學。

此外,由於學院並無強制教師完成專業發展課程,在教學內容上教師多只作非正式的交流,亦讓他們對新近發展的創新教學方法,例如「翻轉課堂」欠充足了解。

嶺大校長鄭國漢表示,對報告肯定該校副學位課程質素感到高興。而因應評審小組的建議,嶺大並已任命一位協理副校長,負責監督持續進修學院和領導一個專責小組,以全面檢討學院的管治及管理架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