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雙生一旦主演唐滌生名劇《香羅塚》

2019-11-10
■瓊花女演含冤受屈的林茹香,有很多表現的機會。■瓊花女演含冤受屈的林茹香,有很多表現的機會。

天馬菁莪劇團第一次排演唐滌生名劇《香羅塚》,劇團的主帥文華對此劇情有獨鍾,據她在其博文中的分析,認為此劇羅列和披露人性偏執本質的構思相當深入,主要角色是雙生一旦(阮德鏘、文華、瓊花女),女主角林茹香(瓊花女飾)出身風塵,但端莊自我,雖嫁予不解溫柔的武將趙仕珍(阮德鏘飾),仍為其家族榮耀而悉心養孩兒,聘得多才西廂(文華飾)教子,卻遭先有偏見幕府妒恨,散播壞種籽,中傷主母,另又有五歲小兒錯用閨闈用品香羅帶運送被蓋到老師房中,引致誤會重重。

《香羅塚》是三個多小時的劇,故事牽涉的枝節頗多,釀成悲劇的元素,都是人對人的不信任,以耳代目之外,更以偏概全,自以為是,不聽辯說,猶幸粵劇有大團圓結局的慣性編排,女主角林茹香在結局時仍和家人重聚,而觀眾在觀看的過程中會有很多不同的感受。

今次「天馬」排演的《香羅塚》定於本月16日假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公演,演員卡士有阮德鏘、文華、瓊花女、李婉誼、溫玉瑜、林君龍、梅曉峰、張肇倫等。阮德鏘演善妒武將趙仕珍、文華演偏執己見的才子陸世科、瓊花女飾林茹香、溫玉瑜演幕府趙勤,之前部分演員在油麻地戲院新秀計劃系列中演出過,今次重點排演,相信更為可觀。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