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中國戲劇節展演30齣大戲

2019-11-10
■滑稽戲《陳奐生的吃飯問題》劇照。■滑稽戲《陳奐生的吃飯問題》劇照。

第十六屆中國戲劇節早前在福建福州開幕,本屆戲劇節為期18日,至到本月12日,其間會上演來自全國各地的30齣優秀劇目。有川劇《江姐》,京劇《陳毅回川》、《紅軍故事》、《光之谷》,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紀念碑》等。

開幕滑稽戲《陳奐生的吃飯問題》,是根據作家高曉聲小說《陳奐生進城》中的人物陳奐生新創作的。當晚的演出現場掌聲不斷,許多戲迷紛紛為該劇點讚。年邁的「陳奐生」用三句別具意味的話引出自己因「吃飯」,而波折重重的40多年人生歷程。

該戲編劇之一的王軍透露,作為獻禮改革開放40周年的現實主義題材大戲,全劇從「吃飯」這個中國農民最根本、最重要的問題入手,通過有典型意義的生活圖景,以小見大,鋪陳出中國近半個世紀的發展歷程,發掘出當代農民對人生道路和時代演變的檢視與思考。他又說︰「滑稽戲是從文明戲發展過來的,誕生到今天有100多年歷史,它的主要特徵是個喜劇故事,人物和語言也是喜劇性的,對演員來說說學逗唱的行當要求比較齊全。」 ■文︰蘇榕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