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科大:嚴懲虐打內地生兇徒

2019-11-11
科大昨發表聲明,重申必定追究上周向內地生施襲的兇徒。圖為該名內地生被虐打的情況。 資料圖片科大昨發表聲明,重申必定追究上周向內地生施襲的兇徒。圖為該名內地生被虐打的情況。 資料圖片

聲明指不論校內外涉事必究 逾百教員聯署譴責暴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科大學生周梓樂墮樓身亡事件令人痛心,惟暴徒卻借機於校園發動連串暴力事件,包括在上周三(6日)的校內論壇期間,大批黑衣蒙面人行私刑圍毆一名內地生,上周五(8日)又在校內多處惡意破壞。科大校長史維及多名高層昨發聲明,強調不能容忍任何校園暴力,校方正尋求專業協助盡快查出施暴者,承諾一旦查實施暴者及其同夥是科大學生,將按照校規追責和嚴懲,亦會向涉事校內外者追究法律責任。而由於校園被破壞復修需時,科大今日課堂將繼續取消。

史維連同科大首席副校長倪明選、副校長(行政)賀致信、多所學院院長等多名高層昨日就6日科大論壇發生的事件,向全體教職員、學生及校友發表聲明,指事後看到多份關於整個事件的現場片段,當中包括科大學生被蓄意襲擊和毆打,強調情況「完全無法接受」,校方不能容忍任何校園暴力,其對襲擊強烈譴責。

徵目擊者尋兇徒及同夥

他們表明,懲戒惡意滋事學生和同夥是當前最緊迫的要務,校方正尋求專業協助調查所有相關影像數據,並徵集現場目擊者,尋找施暴者及為其掩護的同夥,同時設法證實其中有誰是科大學生,呼籲師生校友提供協助,讓校方盡快找到施暴者。

聲明指,一旦查實施暴者及其同夥是科大學生,將按照校規追責和嚴厲懲罰,而不論校內外者,校方都會追究其法律責任。

而對於部分師生表達了對論壇會當天安保措施的疑問,科大亦會對當天安保措施,以及事發後現場保安處理襲擊事件的過程作全面檢討,校方期望能與師生校友肩並肩,共同維護校園安全與和諧。

聯署信質疑暴徒設局打人

事實上,當日暴徒「私了」(毒打)惡行已引起大量科大師生不滿。據傳媒報道,逾百名科大各學院教員近日向校長史維提交實名聯署信,指當日「一大群科大暴徒在校長面前和鎂光燈下,向另一學生執行私刑」的事件令科大蒙羞,又對校方沒採取行動處理暴行感失望。

對於有暴徒聲稱,被毆內地生「碰撞」一名港生令其倒地在先,聯署信質疑有關事件為事先設計的「劇情」,強調涉事內地生一直手放褲袋,根本沒可能推跌該名港生。而內地生在被毆時更被奪去銀包,事後有人將其身份證及銀行卡放上網並進行恐嚇,認為該事件是暴徒故意設計陷害內地生。聯署信呼籲校方採取緊急行動,包括譴責暴力,懲處假跌、打人及開傘作掩護的學生等。

亦有科大MBA及EMBA學生發聯署信,指對周同學離世感到悲傷,並向其親友致深切慰問。信件亦批評科大校方對暴力行為過分容忍,令部分內地生要於襲擊中「逃亡」。聯署信要求校方加強措施保護教員及學生安全,並應與執法機構進行全面獨立調查,拘捕破壞校園者。

校園損毀嚴重今續停課

此外,由於大批暴徒上周五於科大校園作大規模惡意破壞,多處地方受到損狺峇j面積塗污,科大昨日指,由於復修需時,今日(11日)的課堂將繼續取消,各學院稍後會公佈補課安排,大學亦將協助警方,就今次刑事疰a案件進行調查,並保留追究責任。

對於香港近月持續發生的騷亂逐步滲入校園,科大表示深感痛心,又指事件亦已令很多科大師生開始擔心其人身安全,認為政府必須就現時社會的紛爭,盡快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讓整體社會能夠回復安寧與秩序。校方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和克制,強調暴力無法解決任何問題,只會激化矛盾及造成更大傷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