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荷蘭減排限速令 公路時速最高100公里

2019-11-14

荷蘭首相呂特昨日宣佈,為控制氮排放量,從2020年起全國大部分高速公路日間最高車速將由時速130公里降至100公里。

日間時速為歐盟區內最低

荷蘭最高法院今年5月裁定,荷蘭政府多年來一直違反歐盟的氮氧化物及氨氣排放限制,並下令多達1.8萬項排放量超標的建築工程停工,包括高速公路、機場、風力發電場及住宅工程,有機構估計如果工程停頓持續,到2021年荷蘭建築業產值可能減少8%,多達4萬個職位會受威脅。

為減少排放以盡早恢復展開工程,政府於是推出限速令。在新規定下,荷蘭高速公路的日間最高時速將與塞浦路斯並列歐盟區內最低,不過每晚7時至翌晨6時最高車速則維持時速130不變。呂特公佈消息時形容「沒有人喜歡」這項措施,但認為必須採取以「防止荷蘭停頓」。

荷蘭此前已推出其他減排措施,包括限制農民耕種及飼養牲畜方式,引起農業界反彈。荷蘭傳媒認為,當局希望藉限速令向農民證明,社會各方都要為應對今次危機付出代價。

呂特所屬的中間偏右自民黨由於一直支持駕駛人士,包括於2012年推動將全國公路限速上調至130公里,因此被稱為「隆隆」(Vroom Vroom)黨。雖然限速令遭到不少自民黨員反對,但呂特為了保住執政聯盟,只能向其他較關注氣候變化政黨妥協。■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