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無故查入境者手機 美法院裁定違憲

2019-11-14

美國波士頓聯邦地區法院前日裁定,美國政府在未有合理懷疑下,於機場內搜查11名入境人士的手機和手提電腦,違反美國憲法第四修正案。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和民權組織「電子前哨基金會」,代表11名被搜查手機或電腦的人士控告美國政府,當中10人是美國公民,其中一對夫婦是穆斯林,他們在加拿大回國時無故被要求提供手機密碼,再查看有否可疑內容。

法庭文件顯示,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連同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的探員,會考慮按照其他政府部門的要求,搜查特定入境人士的電子設備,但真正調查目標不一定是入境者本人,亦可能是其家人和朋友,形容行為屬「釣魚式刺探」,目的是搜集資訊以推進其他刑事調查。

ACLU又指出,邊防人員搜查遊客電子設備的行為日趨頻繁,去年逾3.3萬名遊客被搜查,數量是2015年的4倍之多。華府則辯稱做法有助偵破人口販賣、恐怖主義和兒童色情等案件,保護美國國家安全,且相對於入境美國的總人數,被搜查電子器材的入境人士僅佔不足0.01%。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