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眾院首場公聽會 彈劾調查新階段

2019-11-14
■肯特(左)和泰勒(右)昨日出席眾議院聽證會。 法新社■肯特(左)和泰勒(右)昨日出席眾議院聽證會。 法新社

下周再傳召8官員 特朗普斥騙局

美國國會眾議院昨日就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調查,召開首次公開聽證會,傳召兩名證人在電視直播鏡頭下作證,分別是美國駐烏克蘭臨時代辦泰勒,以及副助理國務卿肯特,二人將一同接受議員詢問。眾院情報委員會亦宣佈下周將再舉行3場聽證會,傳召8名前、現任官員作證。

這次是美國國會史上第4次對總統啟動彈劾調查,調查重點是特朗普有否利用對烏克蘭的外交政策,協助他本人在2020年總統大選的選情。特朗普被指在7月25日的電話通話中,以美國對烏克蘭的3.91億美元(約30.6億港元)軍事援助為籌碼,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施壓,要求對方調查前副總統拜登父子,涉嫌打擊民主黨潛在對手。

眾院料聖誕節前表決彈劾案

眾議院議員此前已在閉門聽證會上,聆聽出席公聽會官員的證詞,部分人的證詞亦已公開。泰勒此前曾表示,特朗普受私人律師朱利亞尼蠱惑,導致外交政策反覆無常,又指出俄羅斯軍隊目前正駐紮於接近烏克蘭的邊境,美國卻拒絕向東歐提供軍事支援,做法瘋狂。肯特則曾宣稱,特朗普只想從烏克蘭取得關於通俄調查、拜登和前國務卿希拉里的資料。

除了泰勒和肯特,眾院情報委員會前日亦宣佈將於下周,邀請副總統彭斯的顧問威廉斯、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和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溫德曼等多名現任及前任官員作證。外界預料聽證會將持續至下月,眾院或會於聖誕節前表決彈劾案,參院則可能在明年初表決。

特朗普稱自己沒錯

特朗普前日在twitter再次批評聽證會完全是騙局,只是民主黨人獵巫之舉,強調自己沒做錯,又稱他與澤連斯基的通話完美,他會在本周內,發放他與澤連斯基4月另一次對話的內容,呼籲支持者不必擔心。

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表示,聽證會將顯示國家在憲制下的應有管治形式,形容作證過程莊嚴;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稱,特朗普將有機會證明他是清白,但稱特朗普的言論,反映他自以為可凌駕法律。共和黨議員則批評民主黨濫權,又稱所有證人均非親身得悉特朗普的行動,認為澤連斯基沒有受壓。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