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疑涉公器私用 安倍停辦明年賞櫻會

2019-11-14
■安倍今年4月舉行賞櫻會。  法新社■安倍今年4月舉行賞櫻會。 法新社

日本首相官邸每年4月都會在東京新宿御苑以公帑主辦「賞櫻會」,邀請多達1萬名各界人士出席賞櫻,但在野黨和傳媒近日揭發,近年賞櫻會的開支和人數不斷增加,不少獲邀出席人士更是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支持者,包括安倍家鄉後援會的成員,被質疑是「公器私用」。安倍昨日宣佈取消舉辦明年的賞櫻會。

由在野黨等組成的「賞櫻會追責小組」前日對安倍政府進行質詢,認為賞櫻會「邀請標準不透明」,要求政府提供受邀者名單,但內閣府表示由於數量龐大,加上沒有保存往年邀請名單為由,拒絕公開。議員進一步追問安倍後援會成員獲邀的說法,內閣府負責人被問及安倍個人辦公室是否有參與時,亦以涉及私人訊息為由未有明確回答。

不過共同社昨日公開文件,顯示安倍個人辦公室的確曾於2017年賞櫻會舉行前,向後援會成員發出通告,邀請成員參加賞櫻會,並要求有意出席者「聯絡安倍辦公室或負責秘書」,顯示安倍個人辦公室的確積極參與了邀請支持者出席賞櫻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