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玻利維亞反對派任臨時總統

2019-11-14
■阿涅斯(中)宣佈成為臨時總統。  美聯社■阿涅斯(中)宣佈成為臨時總統。 美聯社

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前日抵達墨西哥接受政治庇護後,屬反對派成員的參議院副議長阿涅斯宣佈署任臨時總統,承諾盡早舉行大選。莫拉萊斯的支持者批評,阿涅斯的行為儼如試圖奪權,料當地動盪局勢仍然難以平息。

按照玻利維亞憲法,假如總統出缺,順序應由副總統、參議院議長和眾議院議長填補職位,但以上4人均已辭職,阿涅斯因此先宣佈遞補成為參院議長,再出任臨時總統。

國會原定前日正式任命阿涅斯為臨時總統,但莫拉萊斯所屬的左翼社會主義運動黨(MAS)議員杯葛會議,形容阿涅斯的行為違法,阿涅斯最終在國會法定人數不足下自行就任。憲法法院其後宣佈,認可阿涅斯出任臨時總統。52歲的阿涅斯表示,她將致力讓國家恢復民主及秩序,並會盡早大選,「他們永遠再不能偷取我們的選票」,呼籲國民團結。

莫拉萊斯批評阿涅斯發動「史上最奸狡和災難性的政變」,同時感謝墨西哥總統奧夫拉多爾「救自己一命」,揚言只要一息尚存,便會繼續鬥爭。■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