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最高法院再審「追夢者」 料為廢除開綠燈

2019-11-14
■有數百人在最高法院外集會,反對廢止「追夢人計劃」。   法新社■有數百人在最高法院外集會,反對廢止「追夢人計劃」。 法新社

美國最高法院前日再次開庭,審議涉及「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DACA)計劃的訴訟,預料明年6月宣判。假如DACA被全面否定,美國境內約66萬名「追夢者」便可能失去工作資格,多名自由派法官表明反對。

美國在2012年設立DACA制度,容許進入美國的未成年人士在美國工作,無需被強制遣返,但特朗普上台後不足一年,便宣佈計劃取消DACA。特朗普前日繼續抨擊DACA計劃,稱大部分申請人均不再年輕,部分人更是罪犯,「他們不是天使。」不過按照機制,有嚴重案底的人士根本無法以DACA計劃申請在美居留。

倘廢除即不能工作

由於保守派在最高法院佔多數席位,預料「追夢者」計劃有可能被推翻。不過特朗普補充,即使最高法院廢除「追夢者」計劃,他亦會跟民主黨人磋商,讓非法移民留在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羅伯茨則稱,即使DACA被廢除,受惠者亦不會即時被遣返,但將失去工作和領取駕駛執照的機會。

屬自由派的最高法院法官索托馬約爾則質疑,「追夢者」根本沒有犯罪,只是像一般美國人受僱和繳稅,對國家安全沒有威脅,「我們不應虛耗本已有限的資源,用作追捕這些人。」■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