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于魁智李勝素名劇賀澳門回歸 觀眾零距離感受京劇魅力

2019-11-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著名京劇演員于魁智、李勝素率領國家京劇院一團首次到訪澳門,已於本月八日至十日一連三日在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上演三齣名劇《滿江紅》、《鳳還巢》、《帝女花》。三場新編、傳統、移植改編的精彩好戲,充分展現傳承中的創新、南北文化碰撞中的交融。在京劇舞台的巧妙設計、燈光音效的完美配合下,觀眾零距離感受京劇魅力震撼人心,大呼過癮。

三場演出首先開鑼的劇目《滿江紅》講述岳飛精忠報國的英雄故事,京劇名伶于魁智、梅派大青衣李勝素分飾岳飛、岳夫人,為澳門觀眾呈現了國家最高水準的京劇大戲。九日晚登場的《鳳還巢》為京劇大師梅蘭芳先生的代表作,是根據清宮藏本《循環序》改編而成的一部機趣巧妙、清新典雅的輕喜劇,為梅派中少有的喜劇作品。十日晚壓軸的京劇《帝女花》由顏全義、宋洋改編自同名粵劇戲寶,在保留粵劇精華基礎上結合京劇特色,可謂創新之舉。

獨特國粹魅力

于魁智表示,這次三齣劇目的選取費了很多心思。《滿江紅》重新詮釋了岳飛精忠報國的故事,同時今年適逢京劇大師李少春誕辰一百周年,國家京劇院將其代表作之一《滿江紅》帶到澳門,旨為體現對前輩藝術家的景仰和緬懷,相信澳門觀眾可從劇中感受到國人世代崇尚的家國情懷;《鳳還巢》取其名寓意澳門回歸祖國,澳門好比一個展翅的金鳳凰,在歷經磨礪後終於回到祖國的懷抱,希望劇目營造出的祥和喜慶氛圍為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帶來更多歡樂與祝福;《帝女花》則是向粵劇經典致敬。三台劇目在表演形式上文武兼備、生旦淨丑齊全,希望能為澳門觀眾呈現最完整、最原汁原味的京劇舞台,讓他們有機會零距離感受國粹京劇的獨特魅力,從而喜愛並認同中華傳統文化。

演出陣容強大

國家京劇院導演孫桂元表示︰「國家京劇院首任院長是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先生,于魁智、李勝素兩位名伶傳承前輩衣缽,不斷精進藝術造詣的同時堅持傳幫帶,使得國家京劇院的舞台呈現更具青春活力。此次我們帶來澳門的三齣大戲皆為經典之作,亮點頗具。」

據了解,國家京劇院一團此次赴澳演出陣容強大,除于魁智和李勝素外,還有葉派小生江其虎、裘派花臉王越、老旦張靜、楊派老生馬翔飛、丑角陳國森,同時還有劉魁魁、胡濱、戴忠宇、王玨等功底扎實,以及優秀青年演員聯袂演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