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粵劇界再演《玉皇登殿》規模盛大

2019-11-17

粵劇傳統例戲《玉皇登殿》日前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公演三場,甚受歡迎,聯同最常演的《八仙賀壽》、《加官》和《仙姬大送子》共七十分鐘的演出,為觀眾帶來豐富的觀賞效果。粵劇是來自大地的戲曲,為了感謝神祗,粵劇有一系列只為神演的戲,如神功戲及開鑼演的例戲,戲中的故事多與天神有關,這些與相傳於民間及生活相關的原始戲曲藝術最易感動人心。

二十世紀初期,廣東一帶鄉間喜慶事都會請戲班來演戲,開台演出當晚,戲班會做破台儀式及例戲,如《六國大封相》、《玉皇登殿》、《八仙賀壽》等。而香港傳統有天后誕、譚公誕、地方打醮等日子會請戲班來搭棚做戲,開台多演《六國大封相》、《加官》、《仙姬大送子》......至於《玉皇登殿》由於年代久遠失傳,曾在一九五八至五九年間,當時八和主席關德興領導名伶及樂師為保存傳統例戲演出過《玉皇登殿》,到了一九九八年才演第二次,今年是申遺十周年、又是香港文化中心成立三十周年、八和為培育新人展開的粵劇新秀演出系列有成的日子,由康文署主辦再演《玉皇登殿》,規模盛大。

香港八和傾力參與是次演出有老中青三代名伶,尤聲普、新劍郎、尹飛燕、梁兆明、廖國森、龍貫天、王超群、溫玉瑜、阮德鏘、黎耀威等;演繹的過程是玉帝委派各路天神下凡拯救民眾,各路天神由八天將、風雷雨電雲、罡星、日月、天蓬等依序出場,玉帝在宮廷儀仗的簇擁登殿,宣告玉旨,各天神領旨後依次入場,看每一組演員出場入場都有規定的表演架式,其中有令人眼界大開的日、月神架,桃花女架,除台步身段格式外,還都是唱古腔、今次有由高潤鴻搜羅復原的排子《排對對》及《泣顏回》,戲台上袍甲閃爍、樂聲震響,極盡視聽之娛。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