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羅家英南鳳合演《仙姬大送子》

2019-11-17

中國神話故事其實相當浪漫,粵劇也有不少神仙故事,而在粵劇傳統例戲中更多與神有關,《仙姬大送子》就是其中一齣常需在神功戲開鑼時上演的例戲。

此齣例戲的主人翁是董永和七仙女,董永孝感動七仙女,她更下凡與董永結為夫婦,以一夜織成百匹雲錦換得縮短百日的工約,但在百日工滿時,卻遭玉帝下旨要七姐即返天庭,七姐回天庭生下麟兒,又經眾姐妹向玉帝求情,在董永高中狀元遊街的時候把兒子送還給他,《仙姬大送子》就是演繹這一段送子的過程。

今次主要演員有羅家英演董永、南鳳演七姐,及有鄧美玲、高麗、岑翠紅、李沛妍、謝曉瑩、王潔清等演六位仙姬,梁非同演抱仔,而狀元儀仗隊有四位殺手裙,由黃成彬、譚穎倫、溫子雄、千言分飾,還有羅傘由陳鴻進擔演。

今次在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的《仙姬大送子》賞心悅目,特別董永在六仙女之中辨認七姐,辨別之後六位仙女把原裙反過來以識認,那繽紛的七彩反宮裝,以及全程演出更以古腔唱出,令人看醉了眼。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