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稅務處理方法不一

2019-11-20
■Edmond■Edmond

在一北上創業的簡介會上,記者遇到了在香港任職建築師的Edmond,發現到現今越來越多香港的公司有意北上創業,原因除了是內地市場大,更多是因為內地很多商家已會主動和香港商家聯絡促使合作。

Edmond回想起當初北上創業的原因,他也坦言是有內地的客戶聯絡其公司表示想合作,於是他便嘗試北上創業,「我覺得既然有做生意的機會,也想去嘗試,加上配合現在高鐵的發展,由香港去內地工廠也很方便快捷,而且內地市場也有很多領域是剛開發,所以也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加上做產品銷售的公司也需要一個較大的空間,內地的租金也相對便宜,也很適合我公司的發展。」

就是這樣,Edmond已打入內地市場兩年,當Edmond談起初時北上創業的狀況時,他直指:「那可算是十分困難的事。」他表示由於香港和內地的稅制很大分別,因此每當在內地要報稅時,總會考起他,「在香港計算稅務問題相對較容易,稅項也只需每年繳交一次;但在內地,卻要每個月報稅,因此每月都要繳交產品的成本單據。」他又以過來人的身份,談起初到內地創業者需要的幫助,「需要稅制、稅務上的協助,當我們去做一些跨國的生意,香港的公司做設計、內地的工廠做生產,最後也要出口貨品,有時候這些貿易,當要去報關稅、做物流的程序時,我在初創時也不懂怎麼做,我覺得這方面最需要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