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惟有讀書高

2019-11-22

江 鄰

感謝韜奮基金會的趙從旻老師,讓我有機會在香港張羅了一場讀書活動。

這場讀書活動,是一個全國性讀書活動的一部分。韜奮基金會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特別策劃了「七十年七十城聯讀」,旨在以城市為坐標,推動全民閱讀。鑒於香港目前局勢,聯讀活動要不要在香港搞,他們原本有些疑慮。可在中國城市中,香港的獨特性又是毋庸置疑的,如果沒有香港參與,難免有些遺憾。直到整個活動快結束了,趙從旻老師才找我商量,能不能想辦法在香港推動。說來也巧,我們正在發起凝聚正能量的「愛的周末」系列活動,此時組織一場讀書活動,讓香港青少年通過閱讀加深對祖國的歷史、地理、文化認知,不正是滿滿的正能量嗎?

各種機緣巧合,使香港的讀書活動成了「七十年七十城聯讀」的收官之作,受到媒體廣泛關注。整個活動包括三場讀書分享會,分別由香港青年協會、香港華菁會、漢鼎書院承辦,各有特點。青協以漂書為特色,主要面向香港本地青年;華菁會請來海歸精英導讀,主要面向內地出國留學返港的青年;漢鼎則是家長、學生、老師、嘉賓共讀,內容豐富而立體。

我參加了漢鼎書院和華菁會的讀書活動,頗有收穫,也感悟良多。從最廣泛的意義上講,我們每個人都是讀書人,每時每刻都在讀書。讀書,好比修禪。並不是只有靜坐斂心才可以修禪,行走時,飲食中,起居處,皆可修禪。同樣,並不是焚香沐浴案明几淨才可以讀書,隨時隨地都可以讀書。

此次聯讀以「文化行走,閱讀中國」為主題,很有張力。正如清代文論家張潮論述讀書與遊山水的關係:善讀書者,無之而非書,山水亦書也,棋酒亦書也,花月亦書也;善遊山水者,無之而非山水,書史亦山水也,詩酒亦山水也,花月亦山水也。所以,文章是案頭山水,山水是地上文章。能讀無字之書,方可得驚人妙句。

詩人北島有句名言:一個人行走的範圍,就是他的世界。我想把這句話改兩個字:一個人閱讀的範圍,就是他的世界。在閱讀的世界中,你能感受到地理的空間,歷史的縱深,你的交往會得到拓展,智慧會得到提升。南極洲的企鵝遙不可及,你因為閱讀而走近;漢唐雄風威震天下,你因為閱讀而領略;世上原本沒有林黛玉,你因為閱讀而相識;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何其高深,你因為閱讀而懂得。

有人問饒宗頤,一個人精力有限,能精通一門學問就很不容易了,饒老卻能在很多領域出類拔萃,成為泰山北斗,到底是怎麼做到的。這位學貫中西、詩書畫印無所不精的大師,很平靜地說:因為閱讀而好奇,因為好奇而專注,堅持下去,必有所得。

在當下這個過分熱鬧的社會,讀書是最便宜的消費,一本十幾萬字的書,不過一碗湯麵的價錢;讀書也是最奢侈的享受,沒有一定的心性和修為,很難品出書中的味道。

明代高僧蓮池大師認為,人處於世,各有所好,各隨所好以度日。世間愛好,有清濁之分。濁好偏重物質,清好偏重精神。濁好有三:好財,好色,好飲;清好有四:好古玩,好琴棋,好山水,好吟詠。而這七好之上,另有一好,就是讀書。所謂開卷有益,諸好之中,讀書為勝!

一個人的愛好,決定了他的生活品味。有人愛好多一些,有人愛好少一些,但完全沒有愛好的人,恐怕沒有。人生百年,各種愛好都可以嘗試。可諸般愛好,都會因經濟條件或身體條件而受限,惟有讀書,可以終老。古人說,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今天的讀書分享會,讓我對這句話有了新的理解:在世間萬事萬物中,讀書是最有品味的,看一個人品味高不高,就看他愛不愛讀書。

不由地想起五十歲生日前後,寫過兩首與讀書有關的詩。一首是七律,抒發天命之年的閒情逸趣,題為《靜夜星空》:

 半世江湖始念家

 忍將夙願付天涯

 功名未就身先倦

 閒趣漸濃氣自華

 最是情牽書與友

 由來心醉酒和茶

 平生回顧無他好

 靜夜星空雨後花

另一首是絕句,沒有標題:

 舉目誰人不客家

 分明咫尺卻天涯

 何當燈火闌珊後

 半卷詩書一碗茶

這首無題詩,是即興之作。當天晚上,香港客屬總會在會展中心舉辦新一屆執委會就職禮。我與一眾主禮嘉賓坐在台上,只見大堂內冠蓋雲集,熱鬧不已,心思有些游離。客屬總會是聯繫香港客家人的社團,想想這世間,誰跟誰不是客家呢?在精神世界裡,每個人都是獨行俠。一個人只有內心足夠強大,才無須從他人獲得認同感,只需要自己對自己的認同。這時候,獨處並不意味茤t單,反而更容易讓人放飛內心。讀書,既是完成內心修煉的途徑,也是心如化境後的載體。

話題扯遠了,還是回到此次讀書活動。雖然讀書可以對一個人產生多方面的影響,但讀書在很多時候並不是個人的事。尤其是學堂讀書,更負有文化傳承的責任。基於這點,以一首藏頭詩,祝賀漢鼎書院成功舉辦讀書活動,也是對書院未來的期許:

 漢風唐韻起悠悠

 鼎鼐調和天下饈

 書寫杏壇新故事

 院門開處正金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